網頁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一个解放军的1989》后记

 

《一个解放军的1989》后记 蔡铮

我一直害怕去碰那段经历,终于一次次地鼓足勇气把它写完。

于我,八九事件没有对错,只有不幸。在我国连绵不断的不幸事件中,八九年人民经受的不幸算不了什么。那年我经历了面临被强制剥夺生命的恐惧。那种恐惧无法表述,因为在陈述那种恐惧的此时,我知道那恐惧仅仅是恐惧。

我很幸运。无数善良的人们给了我无私的帮助,让我走出困境。想起来我就感动不已。我想报答他们,却无从报答。我只有默默祝愿他们永远幸福平安。我很愧疚,我给关爱我的人带来了痛苦甚至灾难。在此我祈求原谅。

我曾发誓,如果我能生还,我将竭尽余生精力来证明自己活着。20年来的生活并没给我太多机会证明自己活着。我写下这些,希望证明自己活着,也希望我们的国家永远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