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瓦莱丽·萨姆森:一位美国妇女的六四情结


一位美国妇女的六四情结
佚名
在美国旧金山纪念六四21周年的所有场合上,人们都可以看到一位一头金发的中年妇女,在往年的同样场合,她也从不缺席。她就是旧金山市民瓦莱丽·萨姆森,她有一个中文名字叫赛颂菲,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

1989年,赛颂菲是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美国留学生。她目睹了89民运和六四镇压的全过程,她用摄像机记录下那历史的一幕。去年,她制作了长达2个小时的纪录片《天安门1989》,成为人们回忆那场民主运动和那场残暴屠杀的珍贵音像史料。

89民运初起,赛颂菲带着开派对的心情,前往天安门广场。直到5月13日学生们宣布绝食,她拍摄的镜头,仍然是同学们高唱幼儿园时就唱的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但到5月20日,政府宣布戒严,20万解放军戒严部队开进北京城,《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歌声就变成了愤怒的抗议声。

(影片画面声音:“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们:学生不是动乱,市民不是动乱,全国人民不是动乱!……”)

六四那天,赛颂菲亲眼看见解放军在天安门广场清场。午夜,广场上的灯突然熄灭,她身边一位老太太的话深深触动了她:“她告诉我,这是1949年来第一次,她在天安门广场看到没有光亮。天安门广场好像国家的心脏,如果没有光,就没有心跳了。过了大约40分钟,突然有光了,我真的吃惊,我看到人民大会堂,有很多军人从阶梯上下来,来到马路上。”

军队开枪了,赛颂菲又拍摄到学生和北京市民阻挡军车的镜头。

(影片画面声音:“打倒法西斯…他们是畜生…混蛋…解放军积点德吧,你开枪打人民……!”)

赛颂菲说:“很危险,但是很多人都到马路上去,不单是为了看一看,是为了跟军队说:你们是什么军队?人民军队永远跟人民在一起。”

六四清晨,至少有10名外国人在天安门广场被解放军戒严部队逮捕,赛颂菲是其中的一位。赛颂菲的胶卷被没收,但她把部分胶卷安全藏起。经美国大使馆交涉,她获得释放。但她没有打算离开中国。讲到这里,赛颂菲无法用中文表述内心的情感,她只能用英语,她说:“我愤怒。我感到他们要所有外国人离开中国,但我在中国的事还没有做完:我要站在长安街上数那些军车,我要让他们知道一个外国人站在那里,看他们怎样杀人。”

为什么时隔20年,赛颂菲才把她保存的影像资料,制作成一部《天安门1989》纪录片呢?赛颂菲说:“我拍了这么多人,如果我给大家看谁在天安门,可能很多人会吃苦。所以我等了20年,他们都老了,不认识是谁了。”

对于美国人赛颂菲来讲,中国的89民运和六四血腥镇压,是她一生最难忘的经历。她说,89民运时的中国人,和现在大不一样,那时的中国人常常令她流泪,她说:“我总以为我是一个坚强的人,但当我看到民主女神像在天安门广场矗立起来的时候,我哭了,我觉得中国充满希望;当解放军的坦克冲向人群,我哭了,我的内心从来没有那样受伤。89民运是中国人最崇高的时刻,人们之间互相关爱,甚至对陌生人。”

六四事件,过去21年了,许多中国人忘记了,美国人赛颂菲没有忘记。她告诉那些忘记六四的中国人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所有中国人对国家的命运都负有责任。政府是国家的问题,是人民的问题,现在的中国人不知道这个道理,而89民运时的中国人已经知道这个道理。”

—— 读者推荐
本站刊登日期: Sunday, June 13, 2010
关键词: 美国妇女 六四情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