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王力雄:二十年前的照片六四 « 为你而来

 

王力雄

1989年,我在北京写作《黄祸》。对当时的运动,我是一个旁观者。我那时的身份归在“社会闲杂人员”、“无业游民”或 “盲流”一类,是被进行运动和镇压运动的两方面同时戒备的。从学运发生到“六四”镇压,我几乎每天都骑自行车在北京到处“流窜”。6月3日那一夜,我一直在天安门广场和周围,并且在大会堂西侧路亲历军队的扫射。当时紧挨着我就有两人中弹。那场面至今仍在我眼前,我试图帮其中一人堵胸前弹孔涌出的血,他已说不出话。伤者随后被北京市民的板车送医院急救,再也不知他们是生是死。

我在“六四”前后拍了一些照片。那时没有数码相机,冲洗照片相当麻烦,也不敢到照相馆去做,于是只把底片保存下来,直到去年才用底片扫描成图像。在此二十周年之日,重看照片,百感杂陈。选出几张,与当时不在现场的朋友共同回顾。


时间久远,我已经记不得许多照片拍摄的具体日期。1989年“六四”前的一个多月,天安门广场经常是这种场景。


从89 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引发的民众自发悼念开始,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总是挤满了人。后来占领广场的学生更是把这里当成了指挥中心。“六四” 镇压后,人民英雄纪念碑不再允许人民靠近,至今仍是禁区。


这是学生游行的队伍。可以看到标语上的口号是“拥护共产党”“振兴中华”等。那时的游行常有一种狂欢气氛,很少有人料到后面的血腥。


当时的募捐毫无规范,似乎只要在胸前挂个学生证就有了信誉,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往这种募捐箱里扔钱。这位漂亮的人大女学生今年该40岁出头了,不知她人在哪里,在做什么,回想起这个时刻,会是怎样的心情?


我参加的唯一一次活动,是5月4日“首都新闻工作者”的游行。之所以我去冒“首都新闻工作者”之名,是因为游行前夜,组织者没有把握会有多少人参加,因此定下第二天如果到场的参加者少于50人就取消。我希望游行能够进行,于是便去增加一个人数。不过来参加的人超过200多,于是我陪着走一段就离开了,免得让当局抓“有闲杂人员混入”的把柄。这张照片是游行出发之前。右边打横幅的那位,是中国目前颇有名气的历史学家吴思,6月 3日开枪之夜,我们一直在一起。


“首都新闻工作者”的标语有“不要逼我们说谎”,我认为是那个时期最有意义的口号之一。“喉舌”发出这种声音,可能是第一次。


6月4 日,坦克行进在北京的长安街上。我听到一个光膀子的北京胡同居民在抱怨:“老蒋怎么不给我们送武器来?!”


这里是木樨地,是最早开枪、杀人最多、“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的儿子被打死的地方,也是我的朋友严勇的弟弟被打死的地方。但是在屠杀之后的6月4日清晨,竟有几十辆装甲车在这里被军队放弃,任由激愤的群众将其烧毁。后来CCTV播放“平暴”纪录片,把群众烧毁装甲车的场面放在前,把军队开枪放在后,我一直怀疑这些装甲车是被用来当道具的。


这是6 月4日,木樨地附近的复外医院停尸间。皆是被军队射杀的尸体。大概是到了医院已经死亡,看不出进行过抢救的痕迹。


很多人在不同医院的停尸间奔波,寻找自己的儿女或兄弟姐妹。诗人阿坚当时的一首诗这样写:

和一伙年青人去医院寻找
他们的同学两天未见影了
他们都象是孩子,眼大神小
诉说恐怖见闻是讲神话的语气
他们恳切请求去太平间查查
大夫只好拿出五六张彩色照片
都是死脸的照片,苍白,年青
有的象睡去,嘴角还有口水
有的象正做恶梦,五官扭曲
没有一个是他们要找的人
没有一个不让他们痛然若失
走出医院骑上车他们都不说话
沿着大街去找剩下的太平间
全市所有太平间都被大街连着
大街上没有汽车只有自行车
每辆自行车都象空转的一双眼
所有医院的门坎都颤抖着
所有太平间都招待不下了
只好让客人露天或棚下躺着
每位发个白单子,挡一挡世界
单子盖出了轮廓,象雪后群山
有的鼻梁很高,有的胸脯很高
那个白单下准是姑娘轮廓优美
总觉她会撑开白单冲你笑笑


这个在西单到六部口之间的尸体却很长时间没有人收。照理说他是应该被最早收尸的,因为他是军人。然而尽管不时有装甲车从他旁边开过,却没人停下来给自己的战友一点尊严。这让人猜测是否有不收尸的命令,而如此命令的目的只能是把他当成“现场教育”的教材。街头小混混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对尸体进行了百般侮辱,甚至将尸体剖腹。我看到时,已是这个样子。现场一位年轻女士激愤的喊声“他也是人啊!”至今犹在耳边。


昨天,唯色传给我一首歌,歌词是这样的:

六月的一天,
全是年轻的脸。
他们在春风里,
忘记了时间。
六月的一天
全是年轻的脸。
他们在阳光下,
想象着世界。

一场大风,
把你吹散;
一场大雨,
把云冲淡。

六月的一天,
全是年轻的脸。
他们在春风里,
忘记了世界。
六月的一天
全是年轻的脸。
他们在阳光下,
想象着时间。

一场大风,
把我吹远;
一场大雨,
把足迹冲淡。

我暂时就不把歌词作者的名字写出来了。

2009年6月4日

来源:唯色博客

 

“六.四”不是“事件”、“风波”,是屠杀!

Posted on 2010/06/04 by musella

作者: 张三一言

【2010年不愿忘记而重贴】

[一]

什么是“六四”?“六四”就是极权统治者对平民百姓的大屠杀!

是极权统治者总共屠杀了6378万无辜建立的政权,建立共产王国后,为了维护其政权屠杀了4572万无辜。“六四”是这些持继屠杀中的一个极突出的对平民百姓的屠杀。“六四”就是极权统治者前屠杀、后屠杀、现屠杀、未来屠杀的符号。

“六四”屠杀是共产党公开宣布它是人民公敌,永远无法更变的敌我关系。

“六四”屠杀注定了共产党必定成为今天这样一个举世无双的贪污党、腐败党、黑社会党、魔鬼党。

“六四”屠杀是共产党给自己必定灭亡共产党一党专政极权预先签发死亡证。

[二]

“6.4”,就算是一些学运领袖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掀起的、就算是有幕后黑手、就算是美帝国主义阴谋挑动、就算是赵紫阳一伙搞的半政变阴谋,或者再随便加上其它更多、更重的罪名,政府出动40万配备全副现代化武装(坦克大炮)的大军去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就是犯罪、就是人类史上最无耻和最恶毒的犯罪!

杀一个人是犯罪,是屠杀,杀100人、1,000人也是犯罪,也是屠杀。

一般客观估计,“6.4”北京天安门被屠杀的和平市民,大约在1,000至2,000之间。这就是大屠杀,就是屠城!

不是说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都一样宝贵的吗?!

[二]、

现在兴反思、兴总结历史教训、又兴作翻案文章。有人反思,认为学生领袖和民众这样不对、那样失策,就是不谈当权者的不对、失策。有人作翻案文章,为政府大屠杀推卸罪责,给他们披上合法的外衣,要学生领袖为“6.4”民众的死亡负责。

这是走火入魔,借反思之名颠倒是非黑白,借翻案之名为虎作伥。

狼吃了羊,是带头羊的错!

谁叫你羊要吃草,吃草就是犯了狼的法。狼吃羊当然有理,罪在羊!

不谴责吃羊的狼,怪罪带头的羊,这就是今天那些标榜非暴力和平理性中立知识精英的思想精华。

这是恶魔逻辑!

现在鬼气弥漫人间,一群披着人皮的禽兽正起兴地颂扬恶魔之歌!

但是,人还在,人还在说人话!

正气的人必然压倒邪气的鬼!

[三]、

现在兴和解、妥协。

谅解、妥协是一个双方互动过程。主动一方应该是杀人犯。首先要作出和解、妥协的是杀人犯。

在共产党还在变本加厉地镇压民众的民主诉求、完全没有丝毫谅解、妥协意向的情况下,民众怎么可以一厢情愿、单方面地谅解、妥协!

共产党还在指责“6.4”是一些坏人──即学运领袖──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搞出来的动乱、是某些幕后黑手挑起的、是美帝国主义阴谋挑动的、是赵紫阳搞的半政变阴谋,还在不断地添加其他罪名。这是谅解、妥协的态度吗?民众能服气吗?在这样情况下,民众怎么可以一厢情愿、单方面地谅解、妥协!

[四]、

民要求平反“6.4”。这是民众委曲求全。这是民众把一个非法政府承认为合法政府的忍辱下的最低要求。

民众要求屠杀民众的指使者向民众认罪,给民众赔偿,审判杀人犯。

这是民众的基本权利!

有人说,权在人家手里,你这在说梦话。

是的,在今天,这是梦话。变化是永恒的,静止是相对的。古今中外没有一个政权是永恒的。这是共产主义者、辩证唯物主义者的信条,不应忘了。看昨天,权不是一样在秦始皇、希特勒、米络索维奇、萨达姆手里吗?今天还是梦话吗?同样道理,明天将会证明今天的梦话变成现实。所以,今天的梦话,到明天,将不是梦话。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的现实比今天的理想更美好。

对民众犯了罪的党,如果主动向民众认罪,争取民众的谅解,那么他们的损失是最小、最小的。如果他们坚持错误,由民众去做本来应该、也可以由他们做的事,到那时,他们的损失将是最大、最大的。

如果共产党的领导人继续坚持罪恶的态度,波尔布特、齐奥塞斯库、马可仕、皮诺切特、米洛素维奇、萨达姆的下场是免不了的!

请注意,在他们得到应得的下场之前,民众对他们的规劝和警告也是梦话!当他们得到恶有恶报时,民众对他们说过的话,已经是再真不过的真话了。

不过,这时犯罪者后悔已来不及了。请问,波尔布特、齐奥塞斯库、马可仕、皮诺切特、米洛素维奇、萨达姆面临世界民众的人权审判时,后悔还有多少用处?

[五]、

一场社会大动荡事件后,受挫一方的成员消沈、转**、变节、投降、出卖灵魂,是人性的常态表现,不足为怪!

历史是民众写的。将来,有人成了历史的正面人物,有人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这些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人,首先是杀人犯,其次是帮凶者、职业帮闲者,再次就是一些主动向杀人犯献媚献奸献孤忠的无耻文人。

现在人们都有自行选择自己历史地位的的自由。

张三一言于2002/6/3重写 2010/6/3修定

 

6.4屠杀灾难深重

Posted on 2010/06/04 by musella

中国共产党49年篡夺政权以来前30年的倒行逆施和助纣为虐使国家人民遭受到空前的人为灾难,导致8000多万人口非正常死亡,经济也已经搞到了崩溃的边缘。79年后共产党已经认识到按照毛的方式搞下去只有是死路一条,于是不得不顺应人民的要求进行一定程度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由于权利经济走向初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间出现了普遍的贪污腐败和物价飞涨等诸多问题,积聚到一定程度后终于在1989年5月爆发。

学生和市民毅然走上街头举起标语,拉起横幅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和平请愿,在这段时间里所有交通警察、治安警察、武警从岗位上撤掉了, 交通岗亭、人民大会堂前都再看不见值勤警察的身影,完全靠大学生自己维持秩序。社会秩序井然,学生和市民完全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请愿,还跪在人民大会堂门口给共产党递请愿书。然而换来的是心虚理亏的共产党命令党卫军用坦克机枪和达姆弹的血腥镇压,向手无寸铁的和平学生和市民开枪。制造了举世震惊骇人听闻的 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门大屠杀。使得大批精英纷纷倒在血泊之中,导致中国失去了一次宝贵的自新机会,只能在错误的轨道上越走越远。

以至到了今天,公权肆意侵犯私权,官权无忌剥夺民权,强权随意践踏人权,在城市拆迁,在企业改制,在农村征地等问题上,造成了大批居无定所、失业下岗的人员,产生了大量的弱势群体,严重侵犯了公民个体的基本生存与谋求幸福的权利。官场腐败,贿赂公行,民生痛苦,生不如死。被压抑被憋屈得太久的人民,压力没有正常释放的途径,被迫对社会施以报复。如杨佳杀警,滥杀儿童,朱军枪扫法官等。

雨果有句名言:在一个社会里,如果一个人只能够用违法的手段达到他的目的,那么这个罪犯不是这个人,而是这个社会!!!

网而论道
写于2010.6.3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0/6/4/n2927639.htm

 

二十一年前的“六.四”:在没有共产党的日子里

Posted on 2010/06/02 by musella

——忆六四
作者﹕陈纲

没有共产党天下就会大乱吗?其实在首都北京我们已经早在1989年春、夏之交就实践了20天左右没有共产党的日子。

1989年5月13日,许多北京高校的大学生来到了北京天安门广场,为了反对共产党官员腐败和争取更多的人权开始绝食。从这一天起,数十万大学生和数十万北京各界群众自发的涌向天安门广场声援绝食学生,最多时达到300万人。从这一天起,共产党渐渐失去对北京的控制,北京渐渐处于无政府状态。

我当时正上大学三年级,从5月 16日起也跟随我校师生去广场声援绝食的学生。每天都有数十万北京各界群众自发的涌向天安门广场声援学生,并在广场周围游行。另有几十万大学生自发的汇集在广场中央,当时人山人海。天安门附近,所有交通警察、治安警察、武警从岗位上撤掉了, 交通岗亭、人民大会堂前都再看不见值勤警察的身影,完全靠大学生自己维持秩序。但一点也没乱,而且秩序井然。我当时天天去广场,从没见到或听到打架或偷东西的事情。

首都各界送来慰问学生的食品、饮料堆积如山,应有尽有。大家都是发自内心的主动承担起各项责任,我和几个大学生正好处在了一个食品饮料堆旁边,就自动承担起分发食品的任务。我们负责分发的人并没有近水楼台先得月先享受,而是先分给其他人。而领取食品的人,只是按需索取,没人多拿多要。当时我很感慨,没想到共产主义的理想——“物质极大丰富,人们按需分配”却在没有党组织的天安门广场首先实现了。

天安门广场当时就像一个净化人们心灵的大熔炉,广场上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其中不乏漂亮的女孩子们。当时我正值青春年少,还没女朋友,在广场找个志同道合的女朋友应有很多机会。但我在广场上一点私念都不想动,觉得要是动了私念就是对这伟大的爱国运动的亵渎,所以从始至终不曾问过那些与我并肩站在一起的女孩们姓字名谁,来自何方。

尽管北京城秩序井然,上千万老百姓安居乐业,但党中央一小撮当权者眼看就要失去自己的权力和利益,所以5月20日以“恢复正常秩序”的借口实行戒严,派几十万解放军进城,准备镇压学生。但各路开进的解放军被自发的几十万手无寸铁的北京市民拦阻在进城的道路上。从这天起北京基本完全摆脱了共产党的控制。

5月21日我来到离家最近的石景山区古城大街,只见长长的军车队被老百姓以血肉之躯拦截在马路上。当时老百姓除了拦在军车前,并没有对军人采取任何过激行为。那些当兵的荷枪实弹,都是一脸茫然,被上面欺骗:“北京发生了动乱, 前来恢复秩序”。 许多老百姓围住军人,给他们讲事实真相,告诉他们北京秩序井然,不需要解放军来维护。我一是觉得那些当兵的也是被共产党欺骗的,觉得挺可怜的,另外想让军人理解,我们对他们没有敌意,只是希望他们别对无辜的学生和市民开枪。于是和几个同学一起,在现场群众中募集了一些钱,为当兵的买了些饮料和食品送给他们。至今还记得一位北京中年妇女感慨道:“怎么联合国不派维持和平部队来北京保护我们呢!?”北京市民在各个进城要道赤手空拳的以和平方式没有让军车前进一步。

北京城区和近郊看不见了警察、武警、军人,摆脱了共产党的统治,连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也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学生们在指挥交通。为不给共产党找到镇压学生的口实,首都市民默契配合,自觉维护社会治安,社会秩序井然,商业活动正常。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的统计,这一时期,北京市各种刑事犯罪案件却明显下降,交通事故也是历史最低。公交车和地铁被当局停止运营,但许多私人车和属各企事业单位的车辆承担起许多载客任务,而且不要一分钱。这期间,北京老百姓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都拉得非常近,连素不相识的人彼此都成了兄弟姐妹。

当时北京根本没有“暴乱”发生,社会秩序良好,连小偷都声称罢偷。一次晚上我从天安门骑自行车往家赶,不小心碰到另一骑车人,还没等我开口,那人先开口:“没事,理解万岁。”招招手就走了。要是在过去共产党统治时期,大家心里一肚子怨气,街上相互碰着就往往吵架。当时,北京大多数人脸上洋溢着喜悦,大家被共产党欺压了几十年,终于过上了几天没有共产党的快乐时光。大家还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共同心愿,最好这次大家一鼓作气,能让共产党彻底从中国舞台上消失。没有了共产党的控制,首都媒体人的胆子也壮起来,不再为共党歌功颂德,不再为共党欺骗人民,首都媒体开始说了几天真话,当时北京的社会环境从没有过的和谐有序。

可是好景不长,6月3日晚至6月4日,解放军在党中央的指挥下,用坦克和冲锋枪一路杀进城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附近的北京铁路总医院,我亲眼看见许多被子弹打死、打伤的市民和学生,亲身感受到什么叫血流成河。第一批戒严部队冲过去之后,我来到军事博物馆前的大街上,看见地铁站的窗户和水泥墙上布满弹洞。一个刚从天安门广场逃出来的北方工业大学的女学生哽咽的告诉我,解放军在天安门广场驱赶他们,在一字排开的坦克和装甲车从长安街金水桥向广场隆隆开过来时,有些学生还在帐篷里,在坦克和装甲车一路撞倒、碾碎广场上的帐篷时,从帐篷里传出一片骇人的惨叫声。

是共产党指挥的解放军给首都北京带来了屠杀、死亡和动乱!

在六四大屠杀后的大清洗中,我们北京科技大学分院就有十几个学生被端着冲锋枪的解放军抓走,同学们各个都人人自危,人心惶惶,当时的感受是,北京已安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共产党的枪杆子打碎了北京短暂的和谐时光。

时光流逝已二十一载,相信许多北京人和当年学子还仍然怀念1989年那段没有共产党的美好、幸福的日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0/6/2/n2925730.htm

六四 « 为你而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