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Six Years Ago This DayMay 24, 1989

 

May 24, 1989

YANG Shangkun, LI Peng, QIAO Shi and others spoke separately to various Party, governmental, and military organs. They accused ZHAO Ziyang of splitting the CCP central leadership and supporting the "riot."

Sit-in students re-organized "General Command Post for the Defense of Tiananmen," with CHAI Ling as the commander.

CCTV once again stopped satellite transmission of TV signals to outside.


Excerpt from a Tsinghua Student's Diary:

~{⊙ 1989年5月24日 星期三~}

~{  今天继续在广播台工作。哲明、大姐他们走后,这里已没有几个工作人员了。今~}
~{天的稿件也不多。我对那些报道各处发生的耸人听闻的事件以及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
~{的稿件,统统都放在一边存着。对那些在广场上寻人,招领东西的稿件则统统照播。~}


~{  今天收到一些稿件说邓小平已经死了!我对这个消息实在难以相信。我想邓小平~}
~{要是真的死了,局势肯定会有很明显的变化,我们一定能感觉得到。所以对这条消息~}
~{我也压着不播。后来有一个约四十岁的中年人找到广播台来,非常认真地说他得到可~}
~{靠的消息,邓小平的确已经死了(邓也的确很长时间没在新闻媒介中公开露面了!)~}
~{,非要我们广播不可。我就是不肯播,我把他按在椅子上说,邓要真是死了,局势自~}
~{然会发生变化,我们播不播都没关系的。那人戴副眼镜,看上去也是个知识分子,急~}
~{得没奈何地对我说:我也是出过国,留过学的,我觉得我已经够学究气的了,没想到~}
~{你比我还要学究气!~}

~{  到了下午,广播台这里除了寻人的就没什么别的稿件来了,“学运之声”成了“~}
~{寻人广播台”。我想这也不行,等不来稿子就想自己写,把自己对形势的看法写一写~}
~{播出去。可一拿起笔,脑子里就乱轰轰的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  在绝食期间,到广场送吃送喝的群众和单位非常多,广场上到处都能收到食物和~}
~{饮料,而且都是很好的食物。绝食停止之后,特别是戒严以来,到广场上捐钱、送食~}
~{物的群众和单位大为减少。各单位内部大概已加强了控制,而群众的注意力大都集中~}
~{在拦堵军车、不让部队进城上。~}

~{  在纪念碑二层平台的西侧有一个供应站。在广场上的学生,特别是外地院校的学~}
~{生,可以凭学生证到那里领面包。我偶然经过那边时,见到那里面包堆得像小山一样~}
~{。我想这段日子以来广场上的学生都有数万人,就算每人每天只领一个面包,这一天~}
~{就已经几万块钱出去了!说是收到很多捐款,可花费也是很大啊。更何况许多外地或~}
~{境外汇寄捐款的人,由于不知道该把钱寄给谁,就将收款人写成“绝食团”或“广场~}
~{指挥部”,甚至是“天安门广场”。这些钱学生都没法得到。因为这些收款人都是单~}
~{位或组织,到邮局取款要凭公章。可这些学生组织都是“非法”的,哪能有什么公章~}
~{,自然就取不到款了。~}

~{  广播台这里这些天也什么吃的都没有了,忙起来又没空跑出去买。我也曾跑到纪~}
~{念碑上领过两个面包,那上面还设了一个供水站,用大碗盛了凉开水给同学们喝。~}

~{  快傍晚时,我又饿又乏,脑子里闹轰轰的,终于决定离开广播台。~}

~{  我来到清华的营地。正巧学校的食堂派车送来了包子和鸡蛋,真是太棒了!在这~}
~{里碰到昭雄和查敏,我一边吃一边听他们聊天。现在在清华的学运中发挥组织作用的~}
~{,还是原筹委会的这班人。~}

~{  老昭对查敏感叹说,这运动闹得真有意思,现在想来,真是还有好多招,好多事~}
~{可做。下回再闹,就有经验了,会闹得更好。~}

~{  查敏也说,是啊,下次再闹,真得还有很多事可做,可以干得更漂亮。他说他碰~}
~{到一个建筑队的队长,那队长说就可惜没有人出材料钱,否则他那里材料、人手、技~}
~{术都是现成的,马上可以拉一队人马在广场上搭一个大棚,把整个广场都罩在里面,~}
~{什么刮风下雨太阳晒都不用担心了。~}

~{  我想真要盖那么一个大棚,可太棒了。我特喜欢这种富于建设性的工作。~}

~{  查敏现在仍是“高联”常委,他说这几天高联也在开会,听他们在会上吵怪有意~}
~{思的。~}

~{  吃完聊完,我决定回校了。在纪念堂东侧有学校派来接同学们回校的大客车在等~}
~{着。我觉得现在形势稍微松一些了,军队似乎暂时放弃了进城的努力。我想总不至于~}
~{偏偏在今天晚上清场吧。~}

~{  给司机看过学生证就上了大客车,坐到宽大舒适的坐椅里,一阵疲乏骤然袭上身~}
~{来。想想从18日来广场到现在,已整整6天了,一直都吃、睡在广场。看看手上的~}
~{皮肤,已经被太阳晒得又黑又糙了。~}


Six Years Ago This 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