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Six Years Ago This Day

 

June 8, 1989


Excerpt from A Tsinghua Student's Diary:

~{⊙ 1989年6月8日 星期四~}

~{  上午大姐回来了。说亲戚家人多,还不如哲明这里好。上午和哲明、大姐在屋里~}
~{聊天,哲明的爸妈都到单位去了。~}

~{  正聊着,听见电视里放戒严部队指挥部的通告。通告宣布禁止一切非法的活动,~}
~{禁止集会,收缴枪械,并要求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的人去自首,取缔一切非法组~}
~{织,非法组织的头头要去登记自首。通告还要求市民进行举报,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  看来,军队内部的问题已经解决,部队已完全控制了局势,开始着手和参与运动~}
~{的人们算账了。~}

~{  通告之后,开始播放戒严部队的通缉令。第一个通缉的就是查敏!我不由一惊。~}
~{紧接着,又是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莞华、崇明,甚至,卓生!~}

~{  柴玲、王丹、吾尔开希更是榜上有名。随后还有封从德、熊炎等人,共二十多个~}
~{。全部是学生和青年学者。~}

~{  看完通缉令我再也坐不住了,我站起来看着窗外,第一次产生了离开北京的强烈~}
~{冲动。那么多我熟悉和打过交道的人都被通缉,甚至可能已被逮捕,使我感到一种从~}
~{未有过的置身于危险中的感觉,一种真切非常的恐怖!我恨不得马上插翅飞回广州,~}
~{在我的感觉中,广州,那是一个脱离于北京的政治氛围之外的另一个世界。~}

~{  大姐和哲明的感觉和我差不多。我说要赶紧离京,大姐附和。哲明则认为我已经~}
~{看了不少东西,不妨坚持下去看完整个结局。大姐大概也坐不住了,建议到楼下走走~}
~{,边走边谈。~}

~{  我们下到楼下,看见楼下的墙上,已贴出了戒严部队的通告。我于是向大姐和哲~}
~{明感叹说:这就是组织的力量!不管这居委会的老太太私底下多么同情学生,也许前~}
~{些天还去声援过学生,但是,只要这个国家机器的上层一声令下,那么今天全北京的~}
~{居委会老太太就得走上街头,把戒严部队的通告贴满全城。~}

~{  在楼下的马路边来回走了几趟,哲明也同意我们立刻离京的想法,并说要和我们~}
~{一起走。我们还一致同意,立刻销毁所有搜集的传单等宣传材料。~}

~{  回到楼上,我们立刻到哲明的房间里,开始在脸盆里焚烧传单。这都是哲明和我~}
~{收集的运动各个时期的传单和宣传品。很快,房间里就弥漫着烧纸的烟雾和气味,我~}
~{心里隐隐觉得有点不妙。~}

~{  很快,哲明的爸爸下班了,一进屋就很生气地问我们在干什么。还不赶快把火弄~}
~{熄,要是让邻居闻到气味,还以为这里发生火灾了呢,哲明的爸爸生气地说。~}

~{  我们三个像做错事的孩子,面面相觑,心里忐忑不安。~}

~{  我们赶紧弄熄了火,按照哲明爸爸的意思,用手把传单撕成细小的碎片,然后通~}
~{通倒到垃圾通道内。~}

~{  午饭后,哲明的爸爸跟我谈。他说我们想尽快离京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现在路~}
~{上很不安全,很乱,风声又紧,查缉很严,还不如在这里等到事态平静,市面好转后~}
~{再走。至于哲明,就更不应该离京。如果说我们离京是回家,那哲明离京就没有任何~}
~{理由了。这时候离开,反而会引起旁人的怀疑。~}

~{  听完哲明爸爸的一番话,我的心也安定下来了。又一次感到,上了年纪的的人,~}
~{就是比年轻人有经验,也更沉得住气。~}


Six Years Ago This 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