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第六章:戒严 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 Film Script - Chapter 6

 

Chapter | 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Index

第六章:戒严

[黎明,拥挤的广场,救护车声]

解说词
政府正在准备戒严。绝食团指挥部于十九号下午得到了这一消息,突然宣布结束已持续了六天的绝食,改为静坐。
当晚,李鹏在党政军干部大会上讲话。当人们通过广播听到他的讲话时,部队已经开始向北京进发。

[李鹏在党政军干部大会上讲话]

李鹏
种种情况表明,如果再不迅速扭转局面,广大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创造出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途和命运就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广场上的学生齐声呐喊]

学生
李鹏下台!李鹏下台!

[疾驶而过的“飞虎队”,众人鼓掌欢迎]

解说词
李鹏的讲话激怒了北京市民。
由个体户组成的“飞虎队”驾驶摩托车在市区飞驰,向人们报告部队的动向。
市民涌向街头阻挡军车。

[受阻的军车上坐着沉默的士兵,一个戴眼镜、头缠红缨的学生代表嘶哑着声音向士兵们呼吁]

学生代表
解放军官兵们,我请求你们,我作为一个学生代表请求你们:拿出你们的正义和勇气,作一个人民的军队、人民的子弟兵,而不要为一小撮人所左右,作一小撮人的狗腿,作中华民族的罪人!

对卡车讲演的年轻妇女
你们知道吗?!我们在做什么你们知道吗?!解放军兄弟,你们是保护人民、保护学生的,你们不能来镇压他们,你们不能这样,不能这样!

[帽沿低得压住眼睛的士兵无奈的表情]

[一九四九年解放军开进北京,群众夹道欢迎]

解说词
过去,北京人也曾见过解放军大军进城。那是在一九四九年。当时,解放军在许多城市都受到了人民的欢迎。

[解放军帮助老百姓,军队演习,救灾]

解说词
多年以来,解放军被看成是人民的军队,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人民服务。
共产党说:鱼儿离不开水,军民鱼水情。

[军人为老妇担水,军队演习救灾]

解说词
解放军是祖国和人民的卫士。遇到自然灾害,军队会立即赶到,治水,救火,救荒。

[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歌颂解放军片断]

解说词
党的宣传大肆渲染解放军的爱民形象。
电影、小说、戏剧树立了一大批家喻户晓、人人崇拜的军人英雄。

[一九八九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拥军溢美的渲染场面]

解说词
年年春节盛大的电视晚会上都有赞美解放军的节目,一九八九年当然也不例外。

[一九八九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着军装女演员演唱影片《英雄儿女》主题曲]

女演员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为什么大地春长在?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口号声
打倒独裁!团结起来!

[一九八九年北京街头,被市民阻拦的军人表情尴尬]

解说词
四十年前被迎进城的同一支军队今天又来了。但这次却到处被人阻挡。
五月二十日上午,政府正式发布戒严令。武警和军人奉命禁止街头示威活动。
然而,北京人对戒严令嗤之以鼻。全城到处都是示威队伍,军车全部瘫痪,能够行动的只剩下直升飞机。

[广场上空的直升飞机,愤怒的人群对直升飞机挥着拳头]

喊声
滚回去!滚回去!

宣传车广播
我们是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绝食团宣传车。我们的口号是…

解说词
面对镇压的危险,学生呼吁工人、市民行动起来。

[宣传车上学生边写传单边扔出窗外,街上人追抢飘飞的传单]

广场广播
工人市民同志们,连日来,轰轰烈烈的人民爱国民主运动已到了紧要关头。天安门广场绝食的学生和声援的学生,面临着被镇压的危险。我们呼吁广大的工人和市民全部罢工罢市,到天安门去!去声张正义,去坚持真理!

[出故障的宣传车,众人边呼口号边推车]

领喊口号的人
大家跟着我的口号一起使劲----李鹏下台!李鹏下台!

解说词
正当学生最需要工人和市民的支持和保护时,一批工人成立了“首都工人自治联合会”。
他们在天安门广场的西北角上设立了广播站。

[工自联在广场西北角的总部]

吕京花
我就当时在广播站里当广播员,我们收了很多很多的群众来稿。经过四十年,没有一个想表达他们自己心愿的渠道。我们就把他们的稿件收集起来,替他们来讲话。象我这种层次的人是很多的,还是愿意接纳一些简单扼要,而又说明问题的稿件。

赵洪亮
工自联不单单是提出自己的要求,也给广场上的学生提供大量的帮助,比如说给学生送水啊,送饭啊...确切的说,没有北京市民,没有北京的工人,没有郊区的农民,没有个体户,给学生送水、送饭,学生他坚持不了多久的。

解说词
新成立的工自联进一步发动市民阻挡军车。
连续两天两夜,部队困陷在人海中,原地不动。

刘晓波
我看到的第一个躺在军车前的那老太太说,“不要让军车走!”一个牙已经掉了,说话漏风,满脸褶子,满脸皱纹的那老太太;还有一些那种没有任何政治动机,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一些市民,那些北京人,纯粹是凭着同情心和正义感,在那跟军队的军车对抗保护天安门广场的大学生的时候,那时候我确实是特别特别感动。

[市民为受阻的军人送黄瓜,送水]

[小女孩给军车上的军人送汽水]

刘晓波
有的时候对学生那种天真、那种可笑、感到失望。比如说,有几个学生叫我上去帮他们出主意,我以为什么呢。那个人自称为是什么纠察队总指挥,在那里拿一张北京地图,就在那指挥上了,说:“刘老师你看,我的正南面是有什么什么部队,我的正北面什么什么一带又有什么什么部队,”反正东西南北都指完了。

[电影《南征北战》中共产党军长开作战会议]

军长
形势是严重的。我们的正面,敌人集中了十八个师,由南向北压过来。

刘晓波
我就特别想起来小时候就是有一个电影,叫《南征北战》,就是共产党和国民党作战镜头,指着那个地图,那个军长说,“我们的正面有敌人多少多少军,怎么怎么的;我们的侧面有多少多少军。”
我当时在旁边看着那小孩,我就觉得特可笑。说那几个路口堵,兵力太分散,我准备把他们收缩到天安门附近,怎么怎么的。就是这套指挥的方式。这套方式就象小孩游戏似的,都是从这套共产党的语言中学来的。后来我就想,怎么跟这帮人凑一块来搞这个来了?

[一个站在军车发动机盖上的人手持鲜花用几乎歇斯底里的声音高喊着]

挥舞鲜花的人
所以让我代表全国人民,千千万万的人民,送给他们一束胜利的凯旋之花!

众人
好!

[坐在卡车里的军人不知所措地接过鲜花,对着群众挥动了几下。部队撤离]

解说词
市民的行动见了成效。部队撤到了郊区。

[表情激动的士兵从军车帆布蓬接缝处探出身子向市民握手告别]

众人
解放军万岁!
人民万岁!

[众人打着“市民敢死队”的横幅从长安街的地下通道里走出来,到广场声援学生]

口号声
学生万岁!
爱国运动万岁!
与大学生共存亡!
李鹏下台!
李鹏下台!

解说词
危险关头似乎已经过去。人群继续源源涌上街头。
工人的参与为运动赢得了一次胜利。
但工人与学生不同,他们必须养家糊口,他们的切身利益离不开各自的工作单位。

韩东方
工会如果离开了工厂,就根本谈不上工会。你在天安门广场作工会,然后随着一场学运,产生出一个工会来,它今后的命运是怎样的呢?它的前途是怎样的呢?
我自己对在工厂组织工会信心并不大,而且我自己一直认为这场运动很快就会结束。我们就希望能通过一些宣传,让工人乘着这个热劲儿,然后知道“哦,原来我自己身上有这么多的权利被拿走了!”
那么这次街头运动就埋在了今后社会正常运作当中的一些种子,就是,具体讲就是权利,例如权利的意识——工人知道了工人自己有什么权利,农民知道了农民有什么权利,并且知道了他们有什么样的权利可以去要求这种权利,也就是关于程序的权利。

[冒雨游行的群众]

解说词
与此同时,学生们正在争论下一步的策略。

[雨中的广场被风雨吹得歪斜的帐篷学生们高举着残破的旗帜]

吾尔开希
我们这些人就建议,要求大家撤离天安门广场。一个是为考虑大家的安全,另外一个这也是一种策略——如果军队一戒严,我们学生全撤了,那么军队戒严的是一个没有目标的戒严。那么也许对改革派是一个机会。

柴玲
可好多同学都不明白,我们现在在广场这是我们最后唯一的阵地了。有人一再主张撤,这撤,唯一高兴的就是政府。
我悲哀的是什么呢?我是总指挥,我一再要求这个权力,掌握这个权力,就是为了抵制这种妥协,这种投降派!而且作为北京高联和外高联,外校的高联,他们很愿意要这种权力。

[李禄、柴玲等在纪念碑前演讲]

解说词
广场上亢奋的情绪使激进的学生领袖很容易占优势。
这些领袖多数是在绝食中涌现,没有经过校园内的选举。他们的领袖资格来自于他们所表达的牺牲决心,他们的权力基础则在于不断进行宣传鼓动。他们成立了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
柴玲再次成为总指挥。广场指挥部通过广播站主导着学运的声音。

[柴玲在广场的广播里带领众人宣誓]

柴玲广播
为建设一个全新的、人民的、民主的共和国而奋斗到底!

解说词
政府方面的强硬使学生中温和的主张难以得到响应,同时也刺激着广场上的领袖越发倾向激进。

柴玲
我一直认为在这个民主机制建立以后,还是应该有一批人,去通过科学来真正救我们的国家。我一直这样想,但是这次我觉得,如果是这个没有人性的政府不被推翻的话,中国人民永远不会有希望,这个民族也不会有希望的。

Chapter | 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Index

中文主页 | 关于影片 | 音像图库 | 民主墙 | 六四史料 | 网站导览 | English

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 Film Script - Chapter 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