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一个解放军的1989》:号子(1)


《一个解放军的1989》:号子(1)

【多维新闻】多维编者按:《一个解放军的1989》一书,日前由明镜出版社出版。作者蔡铮,1965年生于中国将军县——湖北红安县。1981-1984年于湖北黄冈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学习。1985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于北京空军某部。1989年6月5日在天安门附近被戒严部队抓捕,在恐怖中面临死亡威胁。1990年2月被遗送回老家。1991-1994年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攻读硕士学位。1996-2000年于美国伊利诺斯大学芝加哥分校攻读社会学博士学位。他的这本回忆,真实记录了自己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独特经历。多维经授权,独家选载该书部分章节。
蔡铮《一个解放军的1989》/

车停了,歌声也中止了。我身上的人开始挪动。他们踩著我。身上压的挪开后,我被拖得站了起来。好一会我站不住,过了一会我感到四肢还是我的,我有点惊喜。我还能活动,我还活著!胸骨也没被压断! 我们被推打著,拖著向前,一片混乱。哭叫声,吼骂声混成一片。我们正被赶到他们昨夜挖好的坑旁。他们会先枪毙我们再埋还是会像日本鬼子对付游击队一样把我们活埋?哪个死法好受些?天哪,有人得为我们报仇!可谁知道我们就这样被弄死?就是有人知道,他们找谁报仇?

我突然听到门打开的声音,我闻到地下坑道里发出的阴冷的潮霉。我听到各种声音的回音。我们可能被拉到个地下坑道。他们要在这里处理我们?他们把我们手上的大铁链换成绳索。我有些糊涂:这是哪儿?我被推坐在地上,地面坚硬,潮湿,冰凉。有人问我姓名,单位。然后我眼上的蒙布被解开了。好一会我什么也看不到。渐渐地我看到我在一个四面铁栏的笼子里,坐在小桌前黑幽幽的人在记录什么,许多黑幽幽的人站在旁边。有个黑幽幽的人上来把我手上的绳子解开了。有人命令我把衣服脱光。这是间地下室,这里的人全像鬼。这是个秘密监狱?墙壁黑幽幽的,顶板黑幽幽的。他们要干吗? “起来,跑!”一个黑幽幽的人狂吼一声,对我挥舞著根黑棒。我的衣服鞋子都被丢在我怀里。我站起来抱起衣服鞋子,不知往哪儿跑。铁门打开了,对著一个阴森黑暗的长廊。我浑身发抖,牙齿打架。我只得往那长廊里跑。“快!快!快!”我跑到走廊尽头,墙上有扇门打开了,一个黑衣人守在门边,我一跑近,他就抓住我的肩膀,在我背上猛击一拳,吼一声:“进去!” 我被推进一间屋子里,背后的门关上了。 我抱著衣服鞋子,看著这间屋子,好一会才明白我是被收监了。许多眼睛如灯泡对著我,那灯泡都镶在一付付鬼脸上。他们盯著我的目光让我害怕,象是饿虎正打量著丢进笼子来的一只怪兽。我不知所措。他们也像被我吓呆了,都只盯著我,好半天没人吭声。 “把衣服放下!”好一会有人憋足气对我下达命令。我看著他,这家伙眼睛发亮,胡子连鬓,有点胖。我把衣服放下。这是个号子,看来一时半刻我不会被处死,我得跟别的罪犯呆一阵。 “站直了!”我立正。罪犯常常欺生,我得打好地盘。“向后转,转!”最好是先听他吆喝,他吆喝必是有点权力,先别跟他计较以惹麻烦。
我转了一圈,转过来,堆上笑。 “你哪来这一身肌肉!”他好像乐了,可马上又变换了腔调:“招了:你为什么进来?”他死盯著我。 打码头的机会来了。“我是当兵的。这是个误会。我进了戒严区,身份证上没盖钢印。他们没权关我审我。我要是犯了法得由军事法庭处理。” “你是解放军?”大胡子眼瞪大了,环顾四周,许多人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很多脸上都有了笑意,大胡子也笑了。“难怪!从现在起,你得听我指挥,按监规办事,不然你就日子难过。我叫大胡子,以后就叫我大胡子。明白了?” 我双手抱拳,对著大家行了个武行僧的大礼,“各位,以后请多多关照。” “你哪来那么多废话!少废话!听我的:把衣服穿上!”大胡子恼怒地喝叫。 我突然感到一股火从心底直冲头顶。操你妈!你以为你是谁!你再敢跟老子吆喝老子扭断你的脖子!我盯著大胡子,大胡子也瞪著我。我半天没动。算了,别跟他计较。他们那么打你你还手了吗?忍了吧。这是监狱。他可能是监狱里安插在这里管我们的。我挤出傻笑,然后哈腰捡起衣服穿起来。 大胡子靠墙坐下。紧挨著他的有四个,一边两个,像是一伙的。 我穿好衣服,大胡子又下达命令:“把监规大声读一遍!”墙上贴著“拘留所守则”。那“守则”说的是要服从管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不得散布谣言,制造是非,要揭露他人罪行,要向监管上级及时反映违反监规动向等等。(《一个解放军的1989》,未完待续)
《一个解放军的1989》:号子(1)_多维新闻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