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一个解放军的1989》:号子(5)


《一个解放军的1989》:号子(5)

【多维新闻】蔡铮《一个解放军的1989》/(续前)国安局递给我一支烟,“你是个聪明人。你得跟我们合作。吸口烟,好好想想。” 我犹豫了一下,接了烟。我浑身抖得厉害。书记给我点著了烟,我没吸。 “休息一下,好好想想。从你到北京的第一分钟说起,你干了哪些事。你休想骗我!我干这行二十年了!你以为你骗得了我?”他把灯调得对准我的眼睛。那灯光刺眼。 好一会后,书记说:“准备好了?” 我点头。 “你不会再耍花招吧?”国安局又问。 “不会。”我精疲力尽了,我被烧干了,我残废了。我羡慕电影里的共产党。他们能忍受烙铁烙,夹指头。我不能。我怕电警棍。只为现在不被废掉,我得什么都说。明天要杀要剐是明天的事。 “这才明智。告诉我,你属于哪个军自联?” 这个蠢问题哪冒出来的?他想让我钻套子? 我说:“我没听说过这类组织。” “你们部队有没有军自联?” “没听说过。” “撒谎!”国安局大喊一声,“给他提个醒!”那一摊黑肉如旋风窜过来,对著我的脖子就是一棒。我恼怒地大叫:“我没撒谎!我没听说过军自联!” 国安局挥挥手,那摊黑肉又滚到一边抱著棒子坐著。 “你杀了几个军人?” “我从没看到过军人被杀,我也从没动过手打过军人。” “别给我撒谎。我们有录像,承认了省麻烦,等查出了我们就剥你的皮!”国安局说。 “你不信可以看录像嘛。” “我们会看的。好,现在告诉我们从你到北京的那一刻到被逮捕,你到哪里去过,坐的哪趟车,你住哪儿,见了谁,做了什么,说了什么。不能错过一分钟。我们知道你干的一切。休想撒半点谎!不然我们就废了你,让你生不如死!重复一遍我说的!” “告诉我们从到北京的那一刻到被逮你干了些什么,每一分钟,不能撒半个谎,不然我们废了你。” “用你自己的话说!” “告诉你我到北京后的每时每刻的一举一动,半点不漏。” 国安局走过来,抓住我的下巴,他的爪子扣进我的牙,他字字钉钉地说:“看著我的眼睛。”他拨起我的脸,让我看他的眼。他有双象瘟猪般的眼睛,“你撒谎就等于自杀!我马上把你的脑子废了。明白吗?” 我只能嗯嗯。 “好吧,开始。”他松了我,坐回去。 我突然浑身冒汗。我得理理。哪些当说,哪些不当说。我做的哪些事会让我脱不了身?我说了这,他们会追问那。他们会顺藤摸瓜。他们会用我说的来判我死刑。我得解释那传单是怎么进到我背包里的。说是北大学生给的,可我不能说出他们的名字,不然那学生就会倒楣。我得说那自行车是怎么来的;他们可能有录像,所以我得告诉他们我在北大门口高举床板摇晃的事,反正我没碰过任何人……(《一个解放军的1989》,未完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