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从越战到六四的逃亡 中共侦察兵的自述》

 

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近年间有转紧张的局面,有中日两国就钓鱼岛主权的争拗,引致有保钓人士强闯钓鱼岛宣示主权;南海方面,中国与菲律宾及越南等国家,更有军演。战事似有如箭在弦之势。但是,战争又是一回什么事?普罗老百姓可能对战争的认知纯粹是透过电影,纵使目睹个中残酷的场面,但毕竟会展示士兵将军英雄的一面。可是,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今集要介绍的书正是一名亲身经历战争,在战壕中死里逃生的侦察兵自述书,书名叫“从越战到六四的逃亡---一个中共侦察兵的自述”,作者是老鱼。

老鱼:《从越战到六四的逃亡---一个中共侦察兵的自述》

笔名老鱼,重庆人,当过工、农、兵,又做过记者、编剧甚至厨师及商人,他自我介绍时更这样写“打过仗、坐过监、偷过渡”。简单9个字,相信已令听众初步掌握到老鱼人生阅历的丰富。
“从越战到六四的逃亡-一个中共侦察兵的自述”分为5部份,第一部份先提及一直成为他人生梦魇的越战。甫开始,他已把士兵们如何在一片稻田中,互相交替掩护通过水坝,绕过山坡,进入小村。普通人看著这些描述可能不会觉得什么,但是,若你是那名随时命送黄泉的战士们,这些描述已令他们感到难以呼吸。越战整篇章,作者没把士兵被残杀的经过细仔陈述,但是,单凭一些形容词“肉浆”已令你联想到真实的状况会如何。
当然,做侦察兵的时常会成为第一人被排长命令往前方探路,有一次,他与军中士兵逃进丛林为避过越军的追杀,突然间,遇上数名越南的平民,其中一名中年人士被他们吓坏了,一双眼睛看著老鱼,该刹那让他明白战争为何物。
“我当时一下子怔住了,战争对人类的威胁及导致人类的恐惧,对我来说是难以磨灭。”
战争里有罪恶隐含在越战的篇章中,“打仗有很惨痛教训的事,很多伤亡,如我的班有9人,最终牺牲了5人,所以,这种战争经历对我个人来说是藏在记忆深处里,我很多年不敢写它,碰它,因为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
但是,他终于提笔写下,纵使有泪流满面,也有想把笔放下,不欲脑海里再浮现一张张在战场中共处过的年青人脸容,可是,他仍咬紧牙关不断写,终于放下心头大石。战事幸未夺取老鱼的性命,即使是败兵,但回国后却可以重申开始,高考数学分只得一分的他,仍胆粗粗的投考中央戏剧学院,希望有一纸文凭在身可保饭碗无忧。未料,大学3年级时遇上”八九天安门”事件,他跟其他学生一样,支持这场民主运动。6月4日中午,他一个人在六部口远远见到几辆坦克车停在通往长安街的路口,炮口朝南,一群学生及市民在南边的巷口大骂军人,老鱼也加入其中破口大骂,迅雷不及掩耳,军人持枪朝人群冲过来,但是,老鱼没移半步,随著一阵 “打死他”的叫喊,已拳脚纷至,枪管枪扥齐下。老鱼虽幸未被军官拘捕,但被朋友送返宿舍时,所有目睹他的人都被吓得大吃一惊。
之后,老鱼便开展了逃命的路途,图经深圳逃往香港;但第1次的逃命,老鱼失手,被边防人员逮著,拘柙在看守所两个多月,但他没放弃,第2次的逃命终告成功,藏在船的暗格处,捱过数小时海浪的冲击,他终于呼吸到自由的空气。
曾从鬼门关逃出来,但又再跳进六四的漩涡,问他为何这样做?
他平静地说:“我们了解社会底层的人的生活状态,也知道腐败的根深柢固。其实,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经历,约81或82年有一次整风,我做工人帮他们写宣传稿,我当时跟自己讲,如果这次可以整就没事,如果只是做形式,这个党就彻底完蛋,因为共产党由底层到高层噎是一个很腐败的情况,后来,很快发现是形式,所以,我当时就对这个党觉得不是正面的,它们就是一个利益集团。”
回看中日间就钓鱼岛出现的纷争,老鱼说,透过切身的经历,已慢慢认清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现实主义的利益集团,所以,开战与否,端视乎中国境内的稳定性。不过,他再三重覆战争是可以及应该避免的,它只会令生灵涂炭!【越战,六四,侦察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