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恶搞中国 :个人学运回忆录-----我的一九八九


  • SpoofChina張貼於 恶搞中国 - 1 年前
    这个时候我又听说丰台堵军车前线需要人手,于是又赶往离六里桥不远的丰台。到了那里发现:在一条仅能容下最多两辆车对开的长巷子,居然有几十辆履带装甲车(没有坦克)被学生堵住无法前进,天知道这支装甲车队为什么放着大道不走,却非要穿过这条窄巷。 我看到在巷子口搭着一顶帐篷,里面坐着几位学生,个个都是面色难看、心力交瘁的样子。我和他们简单交流了一下,一位看似领头的男同学很有些郁闷地向我抱怨:“好几天了也没人来顶我们,军车...
  • SpoofChina張貼於 恶搞中国 - 1 年前
    接下来几天形势仍然万分紧张,广场同学一边被不少军队老帅老将反对戒严的消息(事后证明真假参半)所鼓舞,一边则被据说李鹏刚刚做出的一套杀气腾腾镇压部署弄得忐忑不安----这套所谓镇压部署一共有四条,听上去很象真有其事,事隔多年,我只记得其中三条: 一、不惜杀二十万人换二十年稳定(臭名昭著的一句话,但现在一般公认并非出自李鹏之口,而是姚依林的女婿、下届总理的热门人选王岐山当时私下所说); 二、首都各大监狱全部腾空...
  • SpoofChina張貼於 恶搞中国 - 1 年前
    就这样89年5月20日这天我主要仍呆在对外经贸大学的那条纠察线里,直到下午晚些的时候,才碰见我们学校的同学,知道我校头天晚上被劝离开广场的同学们很多又回来了。这时我呆在别人的纠察队里多少已经有些寂寞,加上24小时没合眼,就决定回自己学校的营地去。那时“离队”也不用通报请假什么的,和两边同学交代一下拔腿就是。。。 我回到学校的营地才第一次有机会看清其具体位置(头晚到时太暗):原来就在广场西北 侧大致面对人大会...
  • SpoofChina張貼於 恶搞中国 - 1 年前
    天渐渐地亮了,我们经历了整夜的紧张担忧和兴奋,在得知北京市民已经帮我们把军车全部堵在了广场至少十公里之外的消息后,终于可以稍稍松一口气。虽然白天镇压仍可能随时发生,但毕竟我们不再有黑夜时的恐惧、以及与广场外世界隔绝的孤独。 这个时候,我感觉最要命的就是冷了。虽然太阳已经渐渐升起,但广场气温仍然比零度高不了多少,我随身只带了一件夹克,又兴奋了一晚上,这时体力精力下降, 实在抵挡不住那股子寒气,直冻得浑身打战。...
  • SpoofChina張貼於 恶搞中国 - 1 年前
    一、 不要被@cxzj或@mozhixu 等所误导:八九年5.18-5.21几天,根本不存在所谓因绝食结束、“绝食团撤离”(这表述本身就错)而导致广场人气和市民支持下降的情况!本人那时一直在广场,亲眼目睹全过程,知道那几天堪称整个八九民运人气最旺、士气最高、民心最齐、中共最惊慌失措的几天。 二、 说当年学生没料到会开枪是完全错误的,因为5.19宣布戒严之后广场最流行的传言就是“杀二十万人换二十年稳定”,...
  • SpoofChina張貼於 恶搞中国 - 1 年前
    22年前的现在,也就是5月18日晚上,我正和同学们一起挤在奔赴北京的火车上。。。19日凌晨,当趴在桌上的我从睡梦中醒来,正巧列车停靠在泰安车站, 拔地而起的泰山历历可见。那是爱山之我第一次目睹泰山的雄伟。这个时候收音机则不断传来北京的最新消息,看来形势正越来越紧张。。。 同车厢的虽然都是同校的同学,但除了自治会的L同行之外,我好象一个人也不认识,似乎低年级居多。这时我想增加点影响力,就开始给大家传阅我上车前...
  • SpoofChina張貼於 恶搞中国 - 1 年前
    最后我们这所有光荣学运传统的高校,居然一直拖到5月中还没能走上街头。大家好不容易第一次冲出校门,还是因为一些本地高校带队伍到我校转了一圈号称要推 老大哥一把,我在内很多同学才跟着过了把瘾。我校学潮的姗姗来迟,是因为几年前的整肃不仅大伤了元气,更增加了所有人对“别再伤了学校”的顾虑。 虽然是别的学校队伍领着大家在八九年第一次上街,我们还是很高兴,喊着口号走了很久也一点不觉得累。中间停下来在马路中短暂静坐时,我...
  • SpoofChina張貼於 恶搞中国 - 1 年前
    由于不久前曾遭打压的特殊原因,我们这个在外地的全国著名高校直到5月16日还全无上街动作,只是之前靠着我们一些参加过八六学潮“死不改悔”的学生办沙龙、开讨论会、突然贴出大字报让校方措手不及等方式,慢慢把气氛煽了起来,形成了校内“民主墙”。。。 当时有些事情很不好推动,不是因为同学们胆小,而是因为大家都爱校至深,担心学校一动就会再遭整肃大伤元气。同时包括我在内因为曾经被蛇咬,多少有些丧失 了革命乐观主义,因此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