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張建:回憶六四當晚的情景


89民運期間張建18歲,擔任天安門廣場糾察隊的隊長,在六四當天中彈受傷,至今還有一枚子彈留在腿上。在接受BBC中文部記者採訪時, 他回憶了當晚的情景,並表示永遠敢於站出來作六四的見證人。
以下是錄音採訪的文字記錄
大家好,我是張建,1970年出生。15年前我18歲,我是北京人,當時參加了這場天安門的民主運動。 


張建曾擔任天安門廣場糾察隊的隊長
我是天安門廣場糾察隊的總隊長,由於時間關係我只給大家講6月3號晚上發生的事情. 有一件事情我印象很深,當時有一輛坦克車沖進天安門廣場,我們的市民和學生把他們給攔住了,從裡面跳出三個軍人,當時許多人就把他們給打倒了,我看到后就制止了這種行為,把他們救了起來,然後他們坐上最後一輛救急車走了。
當時很多市民很憤怒,問我為什麼要去救他們,我說我看不下去了,因為我家裡也是軍人,但是有一個市民很憤怒的對我說這輛車是從建國門橋上過來的,軋死了很多人,我感到非常吃驚。
到最後我們確定發生槍擊事件的時間是6月3號和6月4號凌晨兩點到兩點半之間,戒嚴部隊沖進了天安門廣場,當時我是在天安門廣場東觀禮台對面,我帶著糾察隊去阻擋那些軍人的時候我站在最前面。戒嚴部隊為首的軍官就向我開了三槍,其中現在有一顆子彈還在我腿裡.這之後呢,救我的同學也有負傷的,其中跟我一塊兒的一位同學坐上一輛121破車裡,我們四個人都被拉到了北京同仁醫院,但是只有我一個人活下來了,剩下三個人全死掉了。 


當年打入的子彈依然嵌在張建的身體中
過了很長時間之後,特別是六四被他們鎮壓之後,在海外我看到了很多信息,直到今天中共一直不承認他們在天安門廣場殺人了。

我想他們把發生槍擊的時間范圍縮得很小,就是在六四晚上某一小段時間,地點也縮得很小,就是在紀念碑為週圍,天安門廣場是很大的,左邊是人民大會堂,右邊是歷史博物館,在這個範圍之內他們殺人了,如果說他們不殺害我們的糾察隊員的話,是不可能輕易過來的,我們一直都很震驚,'你既然敢殺人為什麼不敢承認呢'?!直到今日,這樣一個政權、這樣一個集團到今天也不敢承認。
他們做了這樣的事情到今天也沒有向中國人承認錯誤,我想這段歷史是個事實,我們今天活著就是要當活著的見證人,而且這個見證要做到底。我們也要永遠站在他們面前,無論過去、現在、將來,永遠站在他們面前。要證明我們這一代人,過去不是孬種、現在不是、將來也不是,我們永遠的站在他們面前去做這個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