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赵紫阳在军事压力下下台

到1月17日,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就已经逝世9年了。作为中共曾经的最高权力拥有者,赵紫阳生命的最后15年却没有自由。尽管赵紫阳被中共免去了党内外一切职务,但是,9年来,他却被中共党内外和海内外人士以各种方式纪念。
赵紫阳逝世9周年前夕,《唐人》记者采访了赵紫阳的朋友与智囊之一、 原中共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先生。

今年82岁的姚监复是中国著名公共知识分子,曾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农业生产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记者:17日是赵紫阳先生的忌日,9年以来民众还在怀念他、纪念他。您认为老百姓最怀念赵紫阳的是什么?

姚监复:我觉得最怀念是他讲的要民主,要给人民民主,要人民能讲话。他最后也提出要支持中国建立一个反对党。如果当共产党执政有问题时候,应该有反对党出来收拾局面。我觉得他最可贵的是这一点。

另外还有一个是,他是舍身取义。不是为自己的官职能不能当总书记作为第一位考虑的,而是不要向老百姓开枪。所以我觉得舍身取义这点很不容易。

还有坚持真理。原来有机会检讨一下,还可能保住官位,他也不检讨。我觉得这一点很不容易。这都值得中国老百姓、知识份子和后代怀念和继承的品质。

记者:那您认为在1989年六四中他反对屠杀这件事,在他一生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姚监复:我见他的时候(2004年3月的一天),到了11点半,我说:我要向你告别了,你要休息了。我只最后说一句话,就是李锐跟我说过,中共历届总书记都是以违心的检讨下台,但是只有两个人没有做违心的检讨,一个是陈独秀,一个是你赵紫阳。

他把氧气管拔了,站起来,走到我旁边,指着我鼻子说:〝你说的陈独秀?〞我说:〝不是,是李锐说的〞。

他站起来,背过身,高举双手:〝哈哈哈,陈独秀!陈独秀!〞。

因为他希望历史承认他的选择是正确的,而李锐是党史专家,在他生前就下了这样的结论,他是觉得是对他最高兴的一件事,所以他是非常爽朗的、高声的大笑,畅快的大笑。

我就觉得他追求的是这个,老百姓怀念的也是这个,就是敢于在威逼下、在利诱下,还坚持真理。还是要不能开枪,最后自己宁愿承担苦难,家里人也分担一部分不幸。这一点在历代统治者、特别是共产党的领袖里面是少见的。

因为共产党养成了一个规矩,宁可政治路线犯错误,不能组织路线犯错误。陈独秀跟赵紫阳恰好跟这条错误的路线做斗争,树立了一个新的榜样。我觉得共产党人也好,中国人也好,应该学这种坚持真理、舍身取义的这样一种高贵品质。

记者:六四屠杀也是被外界视为中共泯灭人性、用武力维护政权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那很多体制内很多人是党性和人性并存,但是在压力面前,很多人都是颤抖着选择了党性。那么,您认为赵紫阳他用行动选择了什么?

姚监复:我说他选择了反对进行反人类罪的罪行,而邓小平他们做的事是对历史、对中国人、对人类犯了反人类罪。而这反人类罪没有追溯年限的,将来一定要受到审判的,受到国际的道德法庭、历史法庭,以至于国际法庭进行审判,应该是审判反人类罪而不是简单的平反。

对赵紫阳可能是你共产党做错了,把他撤职了,你去平反,但是对无辜的死难的民众来说,当时的决策人犯了反人类罪,根据自己的道德观念、自己的意识形态,无辜的用正规军屠杀老百姓,这是反人类罪,是犯罪!

记者:赵紫阳当时是身为中共的总书记,他为什么还能被打倒?而不是他去处罚或决定别人的命运呢?

姚监复:因为中国(共)是军党论,军队起很大的作用。所以邓小平辞掉所有职务,没辞掉军委主席。中国(共)经常是谁掌握军队、军权,就可以用这个军队的权力来控制政治权力。

打倒〝四人帮〞,实际上也是军事政变;胡耀邦下台是军事压力下的宫廷政变。而赵紫阳下台是邓小平军委主席调动了二十万大军包围了北京,几个城市的包围下,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人大代表、人大常委、部委各个方面的人,在军事压力下,不得不屈服于邓小平的军事主席的压力。

所以赵紫阳你虽然是军委第一副主席,你没有实权。在军事压力下,你必然是失败的。他即使要斗争的话,可能是一场流血的,而且是一场必然失败的内战,因此他没有选择这一条道路。

记者:我最后一个问题是:六四现在过去24年多了,赵紫阳也是被软禁15年一直到他逝世,在那之后,中共又对民众犯下了很多包括在维稳中很多很多的罪恶,今年更是对网路加紧打压。您看到的中国是大部分人还期待着中共在体制内进行政治改革,还是已经彻底失望、抛弃幻想了呢?

姚监复:中国历朝历代的改朝换代,都是以老百姓付出极大的牺牲为代价,而改朝换代的。所以我希望今后中国的变化是文化方面、制度方面的根本变化。不是哪一个人又把谁推翻了,上来以后还是暴君。

所以咱们希望这个变化就像苏(联)东(欧)式地,是和平过渡、演变。从上往下的改变和从下往上的改变相结合,不要血腥式的改朝换代。

三国时死的人大概是90%,〝十室九空〞 ;太平天国死的人大概也是上亿人;我们(中共)近100年的革命大概也死了几千万人。

我希望今后中国走上民主化的过程尽可能是渐进式的,而不是激进式的暴力革命。应该学英国式的、美国式的,而不是法国式的、俄国式的、中国式的大革命。

总之,我希望中国会走向民主。

记者:非常感谢您!

姚监复:向观众和主持人表示谢意!祝你们新年好!中国新年好!一切都好!

赵紫阳,1919年10月17日出生在河南,1980年到1987年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1987年到1989年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被软禁15年直到逝世。赵紫阳2005年1月17日逝世后,被外界视为中国现代民主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和中共历史上〝少有的、特立独行的〞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