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六四”公祭案律师团成立 数十名律师参与 / 六四前夕 中国疯狂抓人

各地律师为了维护参与“六四”公祭而被刑拘的常伯阳、姬来松两位律师及其他被刑拘人士的合法权利,成立了“郑州案辩护律师团”,已经有包括刘卫国、王成在内的数十名律师报名参与其中。

现在已经确认,今年22日在河南举行的公祭“六四”活动的参与者中,已经有包括组织者于世文、陈卫夫妇在内的9人被刑事拘留,而律师在申请会见时都遭到了拒绝。

据维权网消息,目前为止已知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遭到刑事拘留的有于世文、陈卫、常伯阳、石玉、侯帅、姬来松、董广平、方言、邵晟东。本月29日上午代理律师张俊杰、王磊、张锦宏、马连顺、蔺其磊、朱孝顶等律师前往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申请会见时遭到拒绝。

六四前夕 中国疯狂抓人

下周三(64日)便是六四25周年纪念日,大陆各地政府的维稳工作不断加紧。其中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五(530日)在推特留言,称即将被捕,已做好入狱准备。至于其他地方继续有活跃人士被控或刑拘,多人被限制出境,情况甚至蔓延至台湾。一名准备赴香港参与六四研讨会的台湾学者被拒入境香港。(文宇晴报道)

胡佳周五傍晚在推特上留言,指77岁的妈妈哭着打来电话说:“胡佳,妈妈爱你!保重自己。生命是可贵的,一定要活下去,不管环境多恶劣,我们都要活下去,我们等着你。”胡佳预计自己很快被捕。

本台联络上胡佳时,他表示正在收拾,认为事件非要在六四期间控制他自由这么简单,甚至已做好准备入狱的心理准备。

胡佳说:我这里一片寂静,非常寂静,是比较特殊的寂静。警察就在我家楼下,可是我听不到他们任何响动,在这种时候是比较反常的。
记者问:你估计在六四后会回来,还是怎样?
胡佳回答:我听我妈妈的声音不是这样的,就是说光是六四把我带离北京,然后在六四后放出来的话,那她就不需要这么对我喊了。

香港及海内外为纪念六四25周年,民间推出了不少活动。其中胡佳在网上发起“重返天安门”行动,倡议在64日当天穿上黑衣到天安门悼念。

除了河南郑州至少有7人证实,因六四而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拘外,广东也似乎有所行动。广州活跃民主人士王爱忠,周四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带走并刑拘。

至于因为参加纪念林昭活动而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带走刑拘30天的广东网友张皖荷,周五早上获释,但随即有3名国保直接从看守所把她接走,并带上往居住地杭州的火车列车上。

她说:我一出来是国保开着车,从看守所把我接出来。然后,又把我送到住的地方,再把我赶出住的地方,最后送我去火车站。去年也是这样,都是在六四前抓了很多人。去年只是被拘留或软禁,今年开始就直接刑事拘留,要么就被赶走,比去年好像更严厉一点了。

同日,山东省莱州市网友赵鹏飞,在街上被数名警察强带到派出所,期间被打伤。他说:刚下车,他们把我的包抢去以后,又准备抢手机,我问为什么抢手机,他们不回答我,把我的脖子勒住,摔倒在地上,以致身上很多处受伤,胳膊也受伤了,嘴也破了。今天我没有任何行动,我感觉是跟六四有关。反正今年不像以前那样温和了,就是上来也不跟你对话,用武力把你制服。

经常关注社会事务的湖南株州网友小彪,周五早上也遭到5个国保到他家,由于他早于几天前已离家,因而未被带走。他说,由于他不在,于是国保便将在他家的一位朋友带走问话,做完笔录后将其放出。

小彪又说,这种上门问话,甚至带走控制自由的做法,已经不是单在某些地区发生,是全国性的行动。同时据他了解,已经有很多人被限制出境,不管是直接去香港或到海外,估计是担心他们会出席香港的六四悼念活动。

他说:现在是全国性的阶段,现在好多朋友办理签证,当地的办理机构不给办理。还有的是,之前有些人已办理好了,在海关被拦截或限制出境。前天广州的吴魁明律师带着家人准备去印尼旅游,结果被限制出境了。

不单大陆的活跃人士遭到限制入境香港,试图透过这样的方法,来阻止他们来参加香港维园的六四烛光晚会。受邀前往香港参加六四研讨会的台湾学者曾建元,周五凌晨搭机抵达香港时也遭拒绝入境。

本台尝试与曾建元联系,但未能成功。据香港媒体报道,曾建元在凌晨1时半抵达香港机场时,被告知台胞证遭到注销,但未说明原因。随后,他便被遣返回台湾。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