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悼梁耀偉,追思我們的良心之友


梁耀偉先生是創立良心之友的發起人,沒有他,就沒有這個人道救助中國良心犯的組織。他全力協助籌備和發展會務,一絲不苟地認真打理良心之友的內務外務和會計核數。他除了去年底化療體弱期間缺席過兩三次會議外,所有大小會議他都一定出席,並充滿信心期望能將良心之友發展成為有道義、敢擔當的關懷受難良心犯的義工組織。

我認識梁耀偉先生,是始自2010年3月14日,在中聯辦外為西藏紀念抗暴的集會上點起燭光,那夜陳巧文和我們年輕的戰友被抬被捕了。梁耀偉早在2009年3月已經與幾位關心西藏的中外朋友通過網絡組織行動,可算是最早有香港人敢碰觸西藏議題,並到中聯辦外掛起雪山獅子旗。在這些僅僅只有少數受害者或同情者才會出現的敏感日子和場合,他都會現身陪伴初出道的年輕社運朋友,共同為被中共強權打壓的弱勢族群和個體,一起祈禱聲援,公民抗命,控訴暴政。

這五年來,他很看重我,疼惜我,沒有梁耀偉的智慧和慈悲,就沒有良心之友,也沒有敢站出來發言的我。我是六四的受害者,長期埋在心裡的創傷後遺,他最體諒明白而且願意聆聽開解,在關懷人道、支持良心、伸張公義的事業和行動上,他義不容辭,努力調解不同意見者的分歧路線,他幫助我克服膽怯懦弱的性格缺陷,對惡意的言詞或無理的衝突,他會大公無私地據理力爭,無畏無懼地走在前線,給結伴者有信心應付困難險阻的內耗,輸送正能量幫助同行者跨越艱苦沮喪的挑戰。社運路上,梁耀偉先生,言行一致、身體力行,積極向前。

2010年的六四,他鼓勵我無懼各方的誤解,堅持一定要走下去讓大遊行繼續向西環前進,要走到中聯辦才是終點,譴責殺人政權的六四屠殺罪行。以後,在中聯辦外的無數次抗爭和集會,都有他一路並肩同行。

走到2012年他為良心之友發起了悼念西藏自焚者的紀念活動,並堅持在群眾集會後要去中聯辦外燃點悼念燭光,即使我們只有幾點燭光,他都要爭這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哪怕只剩下良心之友幾位同道中人,也要保存這份良知和勇氣。2013年在尖沙咀鐘樓舉行香港與西藏同行的集會上,他一直默默地守望看顧著,到人群散去了,他仍坐下來陪伴我,看著每盞紀念自焚藏人的酥油燈燃盡,至燭光寂滅才離開。

每當我退縮的時候,他都勇於擔當,支持自由西藏,他希望能代表良心之友延續西藏的紀念活動,可惜2014年初他病重了,加上已有團體籌備,我們就再沒有參與了,但是我知道他的心情是難過遺憾的,也許是徹悟命運共同體的終局:「今日西藏,明日香港」。「民族自決,民主自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竟已不可言說,不得期許了。西藏無數自焚者前仆後繼作出犧牲,已無法令貪腐邪惡的中共暴政願意放權讓利,族群的屠殺也不限於疆、藏、蒙等少數民族,全國各地的社會良心和維權公民無一倖免,成為受盡政治迫害和凌辱酷虐的囚徒賤民。

我知道梁耀偉跟癌症搏鬥了很多年,由早期已治癒的肺癌到發現腫瘤轉移到骨髓,他都堅強樂觀地面對,沒有流露半點怨天尤人的情緒,而且強忍著痛楚從不缺席任何需要群眾凝聚力量的遊行集會,參與體現良心彰顯公義的抗爭活動。每當有中國良心義人被捕受難在囚,或者香港社運朋友被拘留遭政治檢控,他都會站出來參加聲援行動,我們不但一起去抗議,亦會相約去法院聽聆訊,去郵局寄良心卡。

近幾年元旦、六四、七一的大遊行,他頑強地挺著被癌魔折磨過的病軀,總會來街站幫忙派良心之友的單張,風雨同路走畢全程。今年六四,他陪我接受外國媒體的訪問,我坦承心靈脆弱內傷劇痛,嚴重的心病困擾恐怕治不好了,而他依舊精神奕奕,沒有絲毫體弱病軀的乏力疲態,臉上總掛著微笑和諒解,從不怨怪我為何仍走不出黑暗陰影。一路同行,我們已經成為患難與共的生死之交。
我們沒想過梁耀偉先生會如此突然的離世,他滿懷理想壯志,正氣澟然,心堅意強。最近這幾個月,他十分關心本土議題和政改,他到立法會旁聽東北前期發展撥款的會議,參加外面村民的示威抗爭活動。對政府的醜態、建制的獻媚和泛民的妥協,他都嫉惡如仇一樣敢於批評劣行,指斥禮崩樂壞和助紂為虐的惡果,而且永遠站在年輕抗爭者的一方,作出了寧做雞蛋被強權擊碎的準備,也不會選擇做待宰羔羊甘願自動獻身。他在臨終前,還想出面為吳亮星強行通過東北撥款申請司法覆核,拒絕賣港輸城的勾當成為無可挽回的事實。

他在臉書上最後一則留言,也道盡我們今日面對社會撕裂的實況:
“香港特區政府高層的集體姿態越趨恐佈已成事實。具有公權影響力的特首與官員不惜撕裂客觀公正的官民倫理,毫不羞恥地、赤裸裸地、政治盲從地、黑社會般的靠邊站,將和平佔中的倡議匯合中共的意旨打造成反國家反政府反民眾的企圖是不言而喻了,可惜手法低劣得令有識之士搖頭嘆息且嗤之以鼻。

這邊廂林鄭月娥華爾街日報撰文了,她扮客觀的說客誤導國際社會的企圖也是非常明顯的。我們沒有期望她能夠提起勇氣來指正政改「日後可以完善」是個徹頭徹尾的謊言,而「袋住先」是個引君入甕的陷阱。分組點票與功能組別的不公義,18年來的「改善」與中共65年來中國憲法與民權上的「改善」,這等事實世人皆知,林鄭罔顧事實瞓身為主子逆理而說項,冠稱「淋賤」實不為過矣!”
「反佔中」的指鹿為馬、「袋住先」的弄虛作假、「有票真係唔」的陰毒錯亂,徹底破壞了香港的文明傳統和核心價值。

在如此亂世,他雖壯志未酬但堅守到最後一刻,終於安詳地先我們一步離開淪陷前夕的禍港戰場了。他可以無愧無疚,對得住天地良心,也配得上這句經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梁耀偉先生,你是我們良心之友的支柱,失去了你,真不知道良心之友還能撐多久。永遠懷念,願你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