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灣淺水,隔住了父子生死之別。王寧身後就是珠海,但他有家不能回。
【看2014年02月25日訊】我要回家!六四后流亡新西蘭的內蒙古異見人士王寧,因在當地辦報開罪中共,被拒發籤證,不能回國探親;去年底得悉父親病危,以偷渡方式回家,未幾即被遭強行押送出境。近日得悉父臨終,欲再偷渡回家不果,昨在澳門徘徊之時,接到家人短信“父已逝”。這位曾遭公安拷得皮肉開裂臉不變色的蒙古漢子長跪拱北,面北而泣,怒吼“習近平,你媽死時你會這樣嗎!”
45歲的王寧原籍內蒙古,父母都是中共“老革命”。八九學運時王參加呼和浩特民眾聲援北京、反對“官倒”大示威,六四槍聲一響,舉世震驚,王寧對中共前途失去希望,加入出國求學行列,1992年到新西蘭。曾在當地媒體當記者,后在首都威靈頓創辦中文報《首都華文報》、《假日》周報等。
因是新西蘭首份中文報,初時頗受中共“垂注”,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拉攏王寧,給他簽證免費、安排採訪“獨家”、與到訪的胡錦濤合照等,關係“十分融洽”。但沒多久便開始對報紙內容指指點點;他因採訪報道魏京生被大使館批評;2004年六四15周年,大使館公開干涉制止他刊紀念文章,在他堅持大篇幅報道六四后,斷絕與他來往,拒絕再給他簽證。
由此至今10年,王寧數十次被拒簽,且不給任何理由。近年其父病重,他曾給胡錦濤、習近平發出40多封信,要求“讓我回家給父親送終,那怕戴着手銬腳鐐”,但無一獲覆。無奈之下去年七月他以偷渡方式回去,見到已失明且無法認出自己的父親;不料未幾公安就登門將他銬走,荷槍實彈將他押送出境。
撐港“反滅聲”遊行
本月中,王寧收到父垂危消息,再向中國大使館、外交部駐港澳公署等申請簽證,並附上醫院出具父垂危證明,祈求“讓我見父親最後一面”,但依然不果。上周末他重施故技,在澳門欲屈蛇回去,但幾次都被海關識破截下。正當他在澳門徘徊踟躕之時,昨接到家人短信告知父親已逝,他悲慟欲絕,在拱北禁區線外面北而泣,打出大字:“習近平,你媽死時你會這樣嗎!”
“他們這麼干太沒有人道了!”王寧昨接受《蘋果》記者電話採訪時稱。“動物都有親情,何況人?中共連禽獸都不如!”他表示,在澳門看到香港新聞工作者“反滅聲”大示威,“我太支持、太感動了!我要告訴香港同行,中共對不聽話的媒體,只要力所能及,一定會透過不同方式打壓,直到你跪下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