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解放軍已對人民下手」 廣播員為民運流亡

■提起過身的媽媽,呂京花哭了。
陳奕釗
當年28歲的北京市民呂京花在街上演講,跟大學生遊行進天安門廣場,後來工自聯成立,她成了廣場廣播員。被通緝也因她在六四晚的一段廣播:「當時我說:『市民同胞們,我們熱愛的人民解放軍已經開始對我們自己人民下手了。』這句話被政府指控是叫囂讓群眾衝向人民解放軍。我沒有。」為民運流亡,她回望惟覺得愧對家人。

遭戒嚴部隊追捕

呂京花現是紐約華人聚居的皇后區一家地產公司的Top Sales。其實早在八九年,她就很有商業頭腦,是個承包了幾個小店的個體戶,生活無憂:「有了點錢,還是覺得欠缺甚麼。大學生開始運動後,忽然感覺對人有一張嘴就要說話,我要為正義站隊。」89年6月2日女兒周歲生日,她還在天安門廣場,直到六四凌晨。
25年過去撤出天安門的情形仍然鮮活:「12點半坦克車從新華門前飛速開出就停在毛相前。一會又來了一輛。我叫工人快撤。2點半走到天安門中心,看見柴玲他們一層層手拉手誓死不離開天安門廣場。我說你們趕快撤,不行了!學生還恨不得把我打倒,覺得我是叛徒。」逃命途中看到眾多傷亡和市民攔部隊的情形:「老太太、家庭婦女甚麼人都有,跟軍隊說不要去天安門了、去做被千萬人罵的事。解放軍不理,還開始唱軍歌四大紀律八項注意:革命軍人。一二一二步操走。」
「當時我們不知道軍隊會殺到甚麼程度,是不是全城都要屠殺掉,大家往外跑。」當天投奔的一個朋友,後因窩藏她被抓。而廣場戰友約定三天後匯合,只有呂和另一人去了,而這家的北京郊區農村兩夫婦還在油印傳單「人民解放軍屠殺了我們的人民」,後來聽說也被抓。呂南下投奔廣州的丈夫,後被黃雀行動搭救到香港。「開始還矛盾,走還是不走,因我有孩子。後來媽媽說我家來13個戒嚴部隊的人翻遍了找我。到香港大家痛哭流涕,感覺獲得真正自由,當然當時還屬英國。」2011年司徒華去世,呂曾來港悼念恩人。
流亡美國後,呂93年思女心切,取道香港闖關北京,在機場被抓,連拽帶打原機遣返。95年女兒終於去美國團聚。呂母98年去世,99年父親也去世了,強烈爭取下,獲「十天假」回國奔喪,但兩次都全程貼身跟蹤。 
廣場上的普通人 心靈仍受創
「我每天都活在六四中」
丁子霖被禁回京 25年首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