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六四运动"在中国大学生中现状及影响

欧阳
2008年617

      今年是一九八九年"六四民主运动"十九周年。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有一些纪念的活动。这些纪念活动一般都是由海外的民运团体以及香港的支联会组织来举办。反观"六四民主运动"的主战场-------中国大陆却是鲜有这方面的活动。当然,这中间的缘由是不言而知的,因为大陆当局现在给"六四民主运动"定的是一场"严重的政治风波"这样一个调。在这一个调子下面要来谈论六四事件、以实际的行动来纪念六四事件那都是很难做到的。
既不能谈论又不能用实际行动来纪念六四事件,那么六四事件在中国大陆目前大学生中的现状影响到底如何呢?下面以自己所体会并观察到的一些东西来谈谈这个问题。
如果你在六月四日这一天,你走在校园里随便向身边的一个同学问:
      "请问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嘛?"
他会一脸迷茫的看着你反问到:
       "今天是什么日子?"
如果你告诉他说:
       "今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十九周年年纪念日"
那他会更加茫然不知所知的。
上面的这些对话都是那天我亲身体验并做的实验调查。问了近五十个人,结果只有五个说是听说过六四事件这么个事,但你问他具体是什么事情。一个说是不太清 楚。还有两个时说好像与大学生"游行造反"有关吧。只有两个同学勉强的知道上些事件的经过。但你问他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几乎一至说那时的大学生太偏激了, 不应该这样做去上街游行并与政府做对。
这就是六月四日那天我的亲身体会。特别是对其中有两个同学说那是当年大学要搞"游行造反"这个说法。当时给我的触动是很大,特别是听到"游行造反"这样一 个词语组合的时候。我也茫然不知所知了。"游行"到底是不是"造反"呢?造反与游行是什么关系呢?我回去想了很久,也没有想太明白。如果哪天想的差不多 了,我会写一篇有关这方面的文章的。
因为我有很多同学现在都是在校生,那天我也特意问了在其它省份大学的情况,结果都是一样。在这一天,大学校园里没有任何与平时有异样的情况。吃饭的吃饭,读书的读书,恋爱的恋爱,逛街的逛街-------六四?那是什么东西。。。。。。
六四?那是什么东西。。。。。
谁也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在现在的大学校园里这就是现状。现状如此,但造成现状的原因是什么呢?在这里我不做任何深层次的探讨,只要生活在大陆的人都可以 切身体会到这种境遇的原因。现在的大学生,他们关心的都只是自己毕业后怎么办。这是一个很简单也是很复杂的问题。简单在毕业后大家都找工作,复杂在毕业后 大家怎么找到工作。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所以大学四年的教育都是围绕这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来开展的。不管是拿奖学金也好,还是在学校好好表现入党也好 都是如此。那么大学生们是不是对政治漠不关心呢?可以很干脆的回答是关心的。但现在大学生关心的政治是党的政治,而非国家的政治。在这个前提下所关心的所 以政治那就很不一样了,一切以党的中心为基准,一切对政治事件的解释就都以党的宣传为基本。而现在的党又不是以前的共产党了,他也学会了因时因势而转变。 

由以前的单纯的在中国大陆只提共产党为中心的宣传主体开始转变到党与国家、民族的结合。但这个国家是由党创造出来的"党国",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国家概念, 而一个伪国家概念。民族亦如此,是一个由党创造出来的"党民族"。这可以从最近的"反家乐福事件"、"反藏独事件"、以及目前的"地震精神"中很好的体现 出来。在这些事件中所爆发出来的所谓国家主义、 民族主义就是"党国"、"党民族"的最好体现。而如今,我们,现在的大学生们所关心的政治也就是这样政治。至如八九六四那一代所提倡的民主、自由的政治,离我们这一代是越来越远了。
从上面的现状可以看出来"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影响在现在大学生中以我自身的体会来看,那是微乎其微。至于其它人的其它体会,如果有看到此文的朋友,你们也可以把自己的体会写下来。并期待大家就这个问题一起探讨,我的邮箱是:fgong1986@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