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六四生还者:坚持说六四真相的沉重代价

 

Posted on 2011/06/06 by musella

“我见到很多人被坦克辗过,周围都在溅血……但坦克继续向前开动,就像没有人一样!”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遭枪击而痛失左腿的北京工人齐志勇,忆起20年前的经历,至今仍历历在目,说到激动处更泪流披脸。“共产党声称爱人民,但它却向人民开火,20年后今天,仍然不肯承认“六四”事件。”齐透露,上月他被国安人员警告:“规矩点……否则,今年早晚会监禁你,就算你已残障也好!”


齐志勇(左)在一间地下教会聚会时祈祷。(资料图片)

20年前,33岁、本来是一名平凡建筑工人的齐志勇,因为目击“六四”事件,左腿更被枪伤而惨被截肢,自此彻底粉碎了这名忠心耿耿的共产党支持者的信念,变成一个宣扬“六四”的维权活跃分子,他的人生就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将领导者从历史中抹走的“六四”事件,还原真相。

国安警告“把你关入牢”

齐志勇在北京只有135平方呎的斗室家中,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起“六四”那个血肉模糊的经历时,语调深沉,眼里不时充满泪水,但却带着坚定的语气说: “民主是为所有人民,我们要将真相告诉其他人!”对于当局声称镇压反革命动乱是要维持社会稳定和建设经济成就,他感到相当愤怒,声称是人民救世者的共产党,关心人权的党,却到现在仍不肯承认“六四”事件。

齐志勇多年来为了坚持要反映“六四”真相,付上了沉重代价,失去了宝贵的自由。齐说,多年来他无数次被当局扣留。国安人员经常跟踪他,长期监视着他与第二任妻子、12岁女儿及另一个家庭居住的斗室。去年北京奥运,他和家人被迫离开首都。随着“六四”20周年临近,上月他的自由又受到限制,国安人员还对他说:“规矩点,否则今年迟早把你关入监牢。”

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后,他任职的国营公司曾提出,如果他不向人透露他腿伤的事,就给他2.7万元(人民币.下同),这相等于现在大约10万元,但即时被他拒绝了。自此多年来,过着贫困生活,在他以前工作的建筑公司做兼职,靠每月公司支付他和妻子的340元和800元为生,还要应付他患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问题的医药费。

他说,因基督教信仰,才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现在他每周都去一间地下教堂做崇拜。“现在的年轻一代,吃汉堡包,穿名牌,对于当年‘六四’时发生甚么,他们只有很模糊的理解。”

“我想多谢共产党,因为我开始时相信它……然后被枪伤,失去左腿,一个新我才得以诞生。”今年52岁的齐志勇说:“我已经完全清除我原本旧有的老毛思想了!”

“20年过去腿还在痛”


齐志勇遥望天安门,难忘20年前“六四”屠城惨剧。(资料图片)

“20年过去,多少时候,我感到我的腿还在,觉得腿还在痛!”最近,他去天安门广场看过,见到几个大陆游客在那里摆姿势影相,觉得很伤感。他接受访问时望出家中的窗外,眼神哀伤,仿佛想起20周年的来临。“虽然今天风和日丽,但明天可能又乌云密布,最近我又开始觉得腿在痛!”(美联社)

险被当死人 推入停尸间

“哒哒哒哒哒哒……”齐志勇模仿当年“六四”时解放军向人民开枪和施放催泪弹时的声音。他回忆当时左腿中枪一刹那:“我觉得整个世界都消失了!”更差点被人当死人推入医院停尸间。他失去左腿后,经常穿短裤示人。他说:“在我有生之年,我要告诉其他人关于“六四”的事,因为这不是我的故事,这是我对国家,对这个世界的责任!”

时间回到1989年6月3日下午,齐志勇骑着单车上班,经过天安门广场南面,见到很多人在街上跑,又嗅到催泪弹气味。见到两名男生扶着一名正在痛苦呻吟的受伤女生,很多人骑着单车带口讯给示威者,说有坦克车和军车正驶向广场。

当晚11时,他与同事重返天安门,见到无数伤者血流披脸,翌日凌晨时分,就在西单六部口附近,他左腿突然中枪,他大叫“救我!”并用手按着伤口,血仍在流。后来,有途人替他包扎伤口,有女人更打烂家中木门,替他做担架,还跟他开玩笑:“唏!你很英俊,结婚没有?”借此分散他的注意力,减低他的痛楚。最后他被送到宣武医院,那时距离他中枪已5个小时。医院一些义工见到他的伤势,推他入停尸间,吓得他大叫:“我还未死呀!”经过多个小时的救治,他活下来,10日后左腿被高位截肢。

来源:苹果日报

六四 « 为你而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