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一个真实的故事– 读《一個解放軍的1989》

 

一个真实的故事– 读《一個解放軍的1989》

Ruan Yang July 4th, 2011

书名:一個解放軍的1989:戒严部队怎样对待军中的反叛者
作者:蔡錚 著
出版:明鏡出版社, 2009.
索书号:DS779.29.C36Y51

本书作者是我的同乡,他是我哥姐的同学,我称他“蔡大哥”。他的经历我很清楚,小时候他就是我们那里的大名人,大学毕业不参加分配宁愿回家务农,后来去当兵,因参加六四事件被遣送回乡,再后来考研读研,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几年后出国,目前在美国定居。前两年他的书出版给我看了前三章,我一直等着看全书,最近终于拿到了手,我几乎一夜没睡,一气读完,读完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觉得有些话要说。

蔡铮的书,前部分写他被捕到被遣送回乡的经历,后部分写他如何在老家努力挣扎以改变命运。前部分是死亡、是恐惧、是欺压、是血腥,后部分是贫贱、是卑微、是挣扎、是无奈,比较起来,后部分更能打动我的心,也许是关于前一部分的血腥看多了,知道他的命运只不过是那个事件中的一小部分,他好歹还拣回一条命;而后一部分关于他的挣扎和抗争,才让我觉得是那样真实,那样贴切,那样刻骨铭心。我一直知道蔡铮经历了很多挫折和苦难,但没想到是这样的苦和难,死亡的恐惧、肉体的摧残、贫贱的折磨、爱情的挫败、抗争的无奈,所以这些,哪怕只一项都够一般人消受的,而这一切,全都压在他的肩上,他竟然都挺了过来,并且还伸展得更高,站得更直,看得更远。这是怎样的一条硬汉子呢,除了敬佩,我不知该如何形容。

现在回想起来,当年他读研时我也在同一个地方上大学,有时我们见面聊天,每次提到部队的事,他都轻描淡写地轻轻带过;2001年我去美国看他,他也好像为生计而忙碌,忘记了当年的伤和痛,现在看到他的书,我才知道他不是忘了,而是一直害怕去碰那段经历。二十年后,他终于鼓足勇气,把刚刚愈合的伤疤又生生撕开,一字一字把它写下来,这应该是另一种惨烈吧。如果是我,我可能选择遗忘。

可蔡大哥终究不是我,他是有胸怀、有抱负、能屈能伸、敢作敢当的男子汉!今天,当我沉浸在生活的富足和宁静中悠然自得时,是他的书,把我拉回到那峥嵘的岁月,提醒我不要忘记过去,唤起我一些家国之思。

我也看到网上的留言,有人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说他在编美国大片,我不禁为这些留言感到悲哀,转念一下,也许是他的经历太离奇了,太曲折了,让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如果不是认识他,也许我也会认为他在写小说。

蔡大哥,祝福你!

一南洋理工大学中文图书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