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牟傳珩:青島「六四」記憶

在中國大陸,官方一再向人民灌輸、強調的是共產革命的「紅色記憶」,而在這「紅色記憶」中,最血腥、但卻為官方最忌諱的就是「六四記憶」。青島的「六四」記憶,年年都會伴著大海的波濤呐喊!我曾為不能忘懷的「六四記憶」作詩一首:
楓葉
什麼時候
心靈創出了傷口
一個季節綻裂了
鮮血的光芒
刺傷了夜的眼睛
什麼時候
記憶沉重成了夢
長安街上
背不走的思緒
跌成了一丘墳塋
風霜染著的楓葉
是血的舞蹈
而今「六四」第18個紀念日又到來了。每年的這個時候,我總被記憶裹挾著,想寫點什麼。我想追尋,追尋那些零散的思緒,撲捉那些凝血的足跡。我知道多少年輕生命的波紋,早已被坦克的履帶碾斷了。而今,我只能用手中的筆,追尋那段沉重的歷史,那些飄起的絲帶,以及那些血漿濺成的驚嘆號;我只能用記憶的絲線,串起那些發生在青島的「六四」片斷,把那些零散的往事,懸掛在只屬於心靈的牆壁。
1989年春夏之交,由北京大學生悼念胡耀邦誘發的天安門廣場絕食活動,席捲全國,發展成全民要求反對官倒,懲治腐敗,實現民主的「天安門事件」。這是中國當代史上一次波瀾壯闊、史有前例的,不僅得到了在京數百萬人參與,而且得到了全中國億萬人民廣泛聲援的民眾愛國運動。
當時的青島,「六四記憶」首先是在天主教堂三角地冒出了火化——那裏最早發現了北京學生運動的動態與消息,以及聲援性的大字報。當時青島民運圈內朋友莊彥先生(青島29中學英語教師,六四後流亡美國),始終都與那些傳遞消息的人保持聯繫,並在第一時間裏與我溝通。隨後不久,北京學運便在全國蔓延,以青島海洋大學為主力的青島各高校也都紛紛打起標語,走向街頭,遊行示威,聲援北京,集會於市政府門前。由此也卷起了青島市民的廣泛參與。甚至青島文聯都到廣場發表支持學生宣言。
但當時我在青島是公安重點監控對象。為了擺脫他們的監控,親身投入和見證這場全世界為之震驚的全民愛國運動,妻子竟不顧個人安危,常常抱著孩子,以去醫院或散步的假像,躲過警方視線,掩護著我,像做「地工」似的半道改路,轉向市政府廣場,參加集會。但後來的史料證明,青島公安當局還是把鏡頭對準了我。「六四事件」被鎮壓後,青島電視臺新聞播放的集會現場實況,有許多鏡頭是針對著我攝的。甚至連我與非圈內朋友高某與其妹妹偶然相逢握手的過程,都被偷錄下去,其中還有我在市府門前與「六四「後遭迫害的孫維幫交談的特大鏡頭,這為他們後來設計構陷「六四」鎮壓埋下了伏筆,以至於一些朋友看了新聞後,擔心我又會出事,跑到寒舍探望我。記得當時莊彥先生的一位朋友也是個老師,家就住在市府廣場旁的一個小樓上。「六四」期間,莊彥常常帶我到小樓上休息、交談,透過窗戶觀看會場全貌。特別是關注那些散佈在會場各個角落做小動作的特工人員。每晚,我又會與莊彥、孝柏等「不結社」朋友聚在青島市松山路5號五樓老王那裏看電視、聽外電,分析時局。老王這裏也是我們平時常常聚會的地方,大家都各自備些酒菜小吃,沙龍式地討論爭執各種社會問題,且常常徹夜不倦。為此老王的松山路住處,也一直為警方監控,特別是在「六四」期間,這裏受到更加嚴密的監控。我們時不時地發現對面樓上的監控人員。
北京「六四」開槍後,激起了全國更大規模的抗議浪潮。在省城濟南,以山東大學為主的幾千名的大學生抬著花圈上街遊行,帶動了各大學紛紛上街,抗議北京發生的「六四血案」,呼喊著「反對鎮壓」、「反對暴力」、「李鵬放下屠刀」、「血債要用血來還」、「還我同胞」等口號,在市區的一些公共汽車、電車車廂上,都被寫上了此類大字標語。在青島幾千名舉著「海洋大學」旗號的學生和打著「市民聲援團」的民眾上街遊行,他們打著無數臨時趕寫的標語牌、橫幅,上面寫著「李鵬下臺」、「還我戰友」、「以血還血」「聲討劊子手」等口號,隊伍越聚越大,穿越中山路,途經市委、市政府門口,已達幾萬人。我的作家朋友——青島作家協會副主席劉學江,在衣服上書寫譴責屠殺口號,騎單車轉遍青島大街小巷,並與激憤的青島市民,圍堵衝擊關押示威者的青島市台東交警大隊。文聯作家、《海鷗》編輯部小說組編輯李建國則公開貼出退黨宣言,在社會引起震動,後來得到青島文聯主席尤風偉先生保護,才度過鎮壓難關。
青島學生領袖陳蘭濤,與妻子一同,站在青島「六四」愛國運動的最前沿,天天奔波在演講場和遊行隊伍之中,後被判刑18年。張傑、陳延忠、張曉宵、史曉東等與「市民聲援團「聯手組織「三罷」,並到青島最大的企業四方機車車輛廠,對工人進行宣講,試圖組織青島工人大罷工,直到先後被捕。燕鵬當時身為青島印染廠共青團支部書記,竟背著領導,擅自做主,率領青年工人用車間原布在工廠所在的交通要道上拉起橫幅,聲援學生。當時若不是單位保他,恐也在劫難逃。民主牆時期「民主志友學社「最年輕有為的成員張宵旭,不顧個人危險,挺身而出,在政府大樓門前的集會上,振臂高呼,慷慨激昂地發表譴責政府向學生開槍的演講。我發現後,當即將他約出會場,表明不希望他冒頭,因為當局當時正在尋找抹黑學生運動的打擊藉口,說運動背後有民主牆時期「非法組織」的黑手。但時至已晚,張宵旭後被重判15年。令人義憤的是,當時孫維幫並未實質參於運動,但也被荒唐地抓捕判刑12年。可見當局是刻意要把當年已遭鎮壓的民主牆運動與「六四事件」搞到一起。為此,當時的青島市委機關報《青島日報》專題報導,無中生有的說,當年非法組織「民主志友學社」與《海浪花》在廣場相互串聯,秘密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孫維幫被抓捕不久的一天傍晚,孫維幫的妹夫、上海民主牆時期老戰士秦林山(當時正在青島經營酒店)突然找我,將我約到一個小巷說,繼孫維幫後,薑福禎剛剛也被抓了,且在他那裏搜出了你的文章。林山說,這是沖著我來得。他焦急地掏出一疊錢來對我說,「這是路費,快去南方找我的一個朋友」。林山當時的那種急切與真情,至今深深記憶在我的腦海裏,那不僅是一種朋友之誼,更體現了一種同道之義。當時,薑福禎的被捕也令我不解。他也是青島民主牆時期的《海浪花》成員,記得此前不幾天,我還在市府門前的示威活動中與他交談過,但他並未提及直接參與活動,所以我當時對他的出事也摸不清原因(後來才得知,他是因「六四」到海洋大學裏張貼小報被查出來而身陷牢獄的)。儘管我當時也認為自己凶多吉少,但朋友們蒙難,要我選擇避難,並非我的性格。因此我只好婉言謝絕林山,堅持坦然應對一切可能發生的後果。為了那永遠無法忘懷的「六四」記憶,紀念那些死去的英魂,我當時寫下散文詩:
你是一片燦爛的楓葉
你倒下了——合上了一部沉重的書,許久、許久……。
每當夜晚來臨,風雨便打開你的心靈。送你一程,我不該離去,從眸子中盈溢的符號,在凝血的扉頁上,刻不完的逗點一行、一行;方格紙上的鏡頭,記錄著一個歷史的真實。
從這裏呼嘯而去的思緒,又從心藏走向了感覺,走進了古城樓上不滅的燈。
一座、一座展開來去的山梁上,有無數不倒的松柏在沉默。
你的具體,我們記下了。因為,當金風再次吹來的時候,你不是野草,你是我們繼續編輯著的書頁裏一片燦爛的楓葉。
果然,我謝絕林山先生避難建議不久,3個頭頂大蓋帽的人,手持當地派出所的便條「光臨」寒舍,當著我的家屬要調查我與孫維幫、薑福禎、張宵旭都在市府門前有哪些活動。我直言不諱地對他們說:少再搞「階級鬥爭」那一套,老百姓已經厭惡極了。而那位李文才處長卻說:「現在我們就要重提階級鬥爭,從中央到地方都要提」,並氣勢洶洶地威脅我,「隨時都可以法辦你」。據悉,當時我已經上了他們的抓捕名單,但他們卻沒有搜集到任何有關我直接插手「六四」的證據。後來也許他們認為手上已經有了當年《海浪花》與「民主志友學社」的人,完全可以做成「非法組織'民主志友學社'與《海浪花》在廣場相互密謀串聯「的文章,抓不抓我都一樣了。但他們豈不知,「民主志友學社」張宵旭當時根本就不認識孫維幫、薑福禎,「相互密謀串聯」實屬無稽之談。由此可見,「六四」後中國政府抓所謂學生運動幕後「黑手」,純系陷害、栽贓,其目的就是要歪曲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全國民眾愛國運動的性質。而青島官方在「六四」鎮壓過程中,設計構陷的操作內幕,就是最好的見證。
歷史拒絕遺忘!
轉自《新世紀》(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