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呂金花回想去年此時在天安門當廣播員 這輩子只有那幾天活得像人

聯合報系美加新聞中心記者薛曉光/特稿

  在八九民運期間,仁義的特質在工人群中顯得非常突出,當「工自聯」成立,一萬餘工人簽名加入,使得聲稱「工人階級是主人」的共產黨膽顫心驚,六四大屠殺時,工自聯的成員,在危急關頭,無人伸手救援,被殺的最多,死的最慘。
  工自聯的成員呂金花女士在北京擁有三家服裝店,一場運動改變了她的生活,她無意中得到學生領袖逃亡的聯繫電話與地址,輾轉抵美,丈夫因「窩藏妻子」被捕,兩歲的女兒交託老母照顧。
  工人出身的呂金花回想去年此時忍不住輕嘆:「這輩子只有那幾天的生活像個人!」在八九民運以前,三十歲的呂金花注重的是追求個人物質生活的享受,民運期間,她體會到個人也有力量,對國家也有責任。「我在工自聯廣播站當廣播員,這這時我才知道新聞自由的重要,我們讓群眾自己來稿,誰寫都行。有揭發的,有反對貪汙和官倒的,有編順口溜的,有編歌的。有人把很多流行歌曲改了詞,讓大家唱,像『一無所有』:『我曾經問個不休,你何時跟我走?……走了好久我們還是一無所有。』」呂金花邊唱邊說。 (64memo.com - 1989)
  後來中共組織通縣、大興的農民遊行支持北京政府,參加遊行的每人發十塊錢,立刻有人寫順口溜,呂金花倒背如流:「庸戶(擁護)李鵬,支持獨裁,不要自由,不要民主,一天領了九塊九,我們良心都沒有,寧做李家狗。」
  「念群眾來稿,是在傍晚的時候,大夥吃完飯帶著孩子出來乘涼;台上廣播,台下起哄,有時大夥兒一起唱,上下交流,人越來越多,後來有好幾萬呢!,我一輩子第一回知道我們能起多大作用了!也才知道,在做一個中國公民的基礎上,我們跟李鵬是平等的!」呂金花認為,這也是後來中共為什麼把工自聯當作眼中釘的緣故。(64memo.com´89)
  「工自聯是在戒嚴前後,由韓東方他們在五月十九日成立的,組織內沒有什麼總指揮、副總指揮,大家都是常委或者成員。」呂金花說工自聯開始時人不多,但是到了五月三十日有三個成員被抓之後,三十一號,工自聯組織了一次大遊行。六月一日,號召大家加入工自聯,「簽名的人,還要寫上工作單位,出示工作證;好傢伙,一下簽了近萬人!」呂金花說,受到鼓舞,大夥兒準備到各工廠吸收更多的成員。(64memo中華富強-2004)
  呂金花對工自聯的章程很自豪,「有人上台談民主,台下聽的明白的人少,胡塗的人多,我們不懂政治,想到的就是要替工人謀點福利,第一條就是要求選擇職業的自由,還有居住的自由、談判的自由!」
  「六四那天」,呂金花眼見著兩個工自聯的夥伴,身上披著被子,喊著「刀槍不入」去堵軍車。軍隊開槍時,他們還以為是橡皮子彈!
  「軍隊快來來了的時候,我在工自聯的帳篷裡,趕緊收拾工自聯近萬人簽名的名單,急急忙忙的燒了!」呂金花知道這份名單若落入中共手中的禍害。呂金花離開北京之前,彎去一個小旅館,看看由河北滄州來的一對農民企業家夫婦。「進了房間,我大吃一驚,六月七號了,他們還在那裡印傳單吶!他們自己花八十塊錢買了一些油印設備,刻鋼版,那寫的東西連我都知道不通順,我說,都什麼時候了,你們還不快走!他們說,怕什麼,大不了就是個死,都死了這麼多人了!後來我看到報紙說破獲一個工自聯的地下組織,那地址就是他們的!」呂金花黯然的說。 (64memo反貪倡廉/2004)
  呂金花認為中共最害怕的就是工人的力量結合起來,「政府抓了工人,從不敢提是『工自聯』這個組織的;就說我們是流氓,破壞社會治安,因為政府不敢面對所謂的工人階級先鋒隊,已經明明白白的站到他們的對立面了!」
  【1990-06-04/聯合報/07版/六四事件周年特別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