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Six Years Ago This DayMay 20, 1989

 

May 20, 1989

LI Peng declared martial law over parts of Beijing. Troops that entered the city were surrounded and stopped by local residents.

An estimate of one million went to Tiananmen Square to protect and support the students.

The authority began tightening of control over the media.


Excerpt from a Tsinghua Student'S Diary:

~{⊙ 1989年5月20日 星期六~}

~{  早晨的阳光又一次照亮了广场,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也没有看到军队。随后就听~}
~{到各处传来的消息,说今天凌晨,住在市郊各主要路口附近的居民群众,全都自发地~}
~{走到街头,组成人墙,挡住了进城的部队!~}

~{  听到这样的消息,我既感到吃惊又感到非常的感动。没想到北京的市民群众竟作~}
~{出了如此勇敢的举动!北京的市民真是太好了,太了不起了!~}

~{  接下来就不断收到稿件,报道各处堵军车的情况,并号召同学们和群众到各处路~}
~{口堵拦军车。~}

~{  由于绝食已经停止,红十字会派驻广场各处的救援医护人员今天开始撤离。广播~}
~{台里那两个担任医护的女孩子也要走了,她们恋恋不舍地要我们在她们的白大褂和白~}
~{帽子上签名留念,说不知何时才有机会再见到我们。~}

~{  上午正在广播台里坐着,忽然见大姐从纪念碑上兴冲冲地跑下来,要我陪她一起~}
~{去美国大使馆,向国际红十字会请求援助。我说援助什么呢?大姐说援助在广场坚持~}
~{的这十几万大学生啊。~}

~{  我们只知道美国大使馆在秀水街,但不知道秀水街在什么地方,反正边走边打听~}
~{吧。我们来到广场北端,这里由于绝食停止,绝食营地和生命线都撤销了,所以一下~}
~{空旷了很多,只有那十几辆前几天用来避雨的大客车还在。~}

~{  我们在广场上找到一个女孩,她知道美国大使馆在哪里,说可以带我们去。这时~}
~{我还是觉得这事有点玄,我问大姐,我们就这么去人家就能让我们进去啦?我们去了~}
~{说什么呢?说代表北京的大学生请求国际红十字会的支援?大姐想了一下,决定再回~}
~{纪念碑上问一下。过了好一阵子,大姐转回来说,算了,不去了。~}

~{  宋琳:其实这事还是我发起的呢。今天早上我跑到纪念碑上,广场指挥部~}
~{  一个人也没有。我于是以指挥部要开会为名,用广播点着他们的名把他们~}
~{  一个个给叫回来。王丹、莞华、崇明、柴玲他们一个个都给广播叫回来了,~}
~{  我就让他们开会讨论现在该怎么办。最后也没有什么结果,向国际红十字~}
~{  会求援还是我提的建议呢。~}

~{  我们从广场北端正准备转回广播台,忽然看见祖扬坐在这里停着的一辆大客车的~}
~{驾驶室里,我很高兴地上去跟他打招呼,他一见我们也非常高兴,说他到广场上来,~}
~{可不知道我们都在哪里,现在可算是撞上了。~}

~{  我和大姐钻到车里,这里面有许多原来绝食的同学,他们说昨天早晨赵紫阳来过~}
~{绝食营地,在绝食同学面前流下了眼泪,说他来晚了,说他已经老了,无所谓了!同~}
~{学们可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  听说我们是广播台的,这些同学就要我们讲一下这些天的情况,说呆在绝食营地~}
~{里外面好多事情都不知道。大姐于是给他们讲这些天运动的发展情况。~}

~{  到了下午,不断地传来各种消息。城市外围各处群众仍在堵军车,从报道的情况~}
~{看,都是非常和平的方式,以人墙和路障进行阻拦。也有在远郊军队采用暴力强行开~}
~{进的消息,还有各种关于军队将要强行镇压和清场的传言。再就是许多抗议戒严和声~}
~{讨政府的稿件。~}


Six Years Ago This 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