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Six Years Ago This DayMay 22, 1989

 

May 22, 1989

In Beijing's Fengtai District, bloody conflicts occurred betweenb the troops and citizens.


Excerpt from a Tsinghua Student'S Diary:

~{⊙ 1989年5月22日 星期一~}

~{  一夜平安无事,又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早晨。一上午我都呆在纪念碑上。过了中午~}
~{,忽然看见汪红也在纪念碑上,我跟她打招呼,两个人聊起天来。~}

~{  各处仍不断传来堵军车的消息,广场和周围人都很多,很多人听到消息就出发到~}
~{各处去帮助堵军车。~}

~{  到了下午,我说咱们也去看看堵军车吧。两个人于是起身去火车站,那边据说有~}
~{一列满载士兵的列车被堵在站内。~}

~{  路上人很多,学生、市民都有,好像都朝着一个方向,都是去堵军车的。~}

~{  跟着人流来到北京火车站的南面。这里不是车站的正面,有围墙拦着。传过一道~}
~{铁门,进到围墙内,就是列车进出站的道轨。前面有一列客车正被人群包围着,我们~}
~{也凑了过去。~}

~{  列车里全是士兵,群众在列车外大声地对他们讲话,告诉他们不应该到北京来镇~}
~{压学生。汪红要爬到车里去(由于这里没有站台,列车相对路轨是挺高的),几个士~}
~{兵帮忙把她拉了进去。~}

~{  我站在外面等着,也开口想向士兵们宣传。可才讲了几句,看着窗口的士兵那茫~}
~{然毫无表情的脸,我的喉咙一阵哽咽,眼泪差点掉了下来。一阵难过和委屈的心情涌~}
~{上心头。我很生气自己怎么这么没出息,怎么像受了委屈在诉苦一样。我扭头走到一~}
~{边,不想再跟士兵们废话了。~}

~{  和汪红从火车站回到广场,又到处转了一下。天黑以后,在清华的营地里休息。~}


~{  营地的条件仍然很差,那个小窝棚里连一个人都躺不下,五六个本系的同学就这~}
~{样背靠背地挤坐着。~}

~{  夜深以后,大家正迷迷糊糊的时候,广播台的喇叭忽然响了。就听见里面吾尔开~}
~{希的声音在声嘶力竭地叫,请广场上的同学保持镇静,不要慌,请大家一定要保持镇~}
~{静,不要乱。这简直太荒谬了!本来大家都安安静静地睡得好好的,广场上一片安宁~}
~{,这广播倒把大家给搅起来了。~}

~{  接着又听见吾尔开希在一遍一遍地叫,我是吾尔开希,我是吾尔开希,请大家保~}
~{持镇静。一会儿又说,现在广场上的全体同学马上转移到使馆区。~}

~{  这简直是荒唐!听那声音都已经歇斯底里,失去理智了。周围的同学对这种乱叫~}
~{乱嚷都很气愤。若是军队真的到了广场外围,只要广播一下,把大家叫醒,集体静坐~}
~{,也就行了。像这样明明无事,却在那里乱叫乱嚷,简直是人为制造混乱!~}

~{  又听了一会儿,我实在坐不住了。起身和汪红一起到广播台去。到了广播台外,~}
~{就见那里已围了一圈同学,都在很气愤地嚷嚷着。我对汪红说,得了,咱们也不用过~}
~{去了,那么多人,肯定什么意见都代表了,不多在我们两个。于是又折回营地。~}

~{  后来那广播倒也停止了。~}

~{  阿顺:晚上我在广播台里,徐强也在。吾尔开希他们在这里开会,当时气氛~}
~{  挺乱的。他们要广播,我还以为要广播什么决定呢,没想到他们就那样子乱~}
~{  播。当时不知怎么回事还有一位军官在场,据说是空降兵的一个团长或是营~}
~{  长,看到他们那个混乱的样子就说,你们要是控制不了局势,我马上就把部~}
~{  队调来,我可以立刻就在这里空降一个团!后来我和徐强拿着话筒不给他们,~}
~{  不让他们广播了。~}


Six Years Ago This 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