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Six Years Ago This DayMay 21, 1989

 

May 21, 1989

A record high of about a million Hong Kong citizens went to street demonstrations in support of the democracy movement in Beijing.

ZHAO Ziyang on his own behalf called WAN Li, who was visiting Canada as the speaker of China's Congress, to go back to Beijing to convene a special session to deal with the current situation.


Excerpt from a Tsinghua Student'S Diary:

~{⊙ 1989年5月21日 星期天~}

~{  在晨光中迎来了广场上的又一个黎明。我们照惯例转播7点钟的新闻联播,在嘹~}
~{亮的国歌声中有一种又闯过了一天的欣喜感。~}

~{  今天戒严进入第二天,军队仍被堵在城外。广场上人很多,同学和群众的情绪都~}
~{很激愤,口号也更为升级。许多口号要求停止戒严,撤销军管,要求李、邓、杨下台~}
~{,要求政府辞职。又传说外交部等部分中央办公单位宣布脱离中央,上海市政府宣布~}
~{自治,等等。柴玲他们装备的一辆流动广播车在广场周围来回广播着。~}

~{  上午在广播台里碰到莞华,崇明也在。莞华拉着我陪她坐到一个角落里,就在膝~}
~{盖上垫张纸写了起来。我一看,她写的是辞职书,大意是她不能同意现在这种要打倒~}
~{政府的口号,这违背了运动的初衷,也是她所不能接受的,因而要求辞去在高联和广~}
~{场指挥部的职务。我见此急忙把崇明拉过来,崇明看了就对莞华说,你是不同意,可~}
~{你斗争过吗?努力过吗?为你自己的意见争取过吗?怎么可以就此辞职呢?莞华一边~}
~{和崇明争论一边就哭了,情绪已不能自持!~}

~{  今天继续传来各处堵军车的消息。据说很多地方的居民,为了防止军队在夜间悄~}
~{悄地进城,自动在晚上轮流值班守候,一旦发现军队就敲打脸盆,将大家叫起来堵拦~}
~{军车。有的老太太就躺在军车的车轮下,说要进城,就先从我身上碾过去!这些消息~}
~{使我确信,军队若没有足够的决心是不可能进城的。而军队若下了决心要进城,就一~}
~{定会造成市民的流血,那在北京城里立刻就会引发激烈的冲突!~}

~{  可实际上,政府若真的决心以暴力清场,在城里早就有足够的驻军和武警了,一~}
~{个团荷枪实弹的士兵足以对付上万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又何必从各地调来军队进城呢~}
~{。因此又有许多人讲,政府之所以调集这么多军队来北京,并非真的是为了对付学生~}
~{,而主要是为了对付赵紫阳及支持赵的那部分军队。~}

~{  广播台今天也播发了一些稿件,呼吁同学们不要分散到城市外围去堵军车,而应~}
~{该集中在广场。只要广场有足够的人数,政府就不可能清场。只要广场的旗帜不倒,~}
~{北京的形势就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  上午有位工人写了篇稿子来,认为现在的形势下,我们应该从广场撤离。我就对~}
~{他说,我们前一段时间罢课啦,绝食啦,要求对话啦,其实政府压根儿没理我们,在~}
~{忙着他们的党内斗争呐。现在他们的党内斗争有结果了,就回头来收拾我们了。我们~}
~{现在才算真正和政府干上。我们现在不能撤!现在政府急,我们不急,我们就是要让~}
~{政府难受一下。~}

~{  没过多久,我在纪念碑上又碰到大胡子那两个人,他们拉上我和另一个人一起讨~}
~{论。我一听,又是要撤。我就又把我那套不能撤的理论重申了一番。我们请愿的时候~}
~{政府不理不睬,他一来收拾我们我们就乖乖地回去,这还了得。简直那群众不当一回~}
~{事嘛!~}

~{  过了中午,广场上人更多了。大姐和我离开广播台到广场西南面的洗手间去。从~}
~{洗手间出来,大姐说不想马上回广场,想在外面安静一下。我们于是来到大会堂南面~}
~{的马路牙子上坐了下来。这里没什么人,望着远处广场那一片喧嚣的人海,我忽然又~}
~{有一种白日做梦的感觉,不能相信眼前发生的这些事都是真的。~}

~{  这时见到几个学生似乎正要出发去堵军车。大姐说要跟他们讲一下,要他们注意~}
~{几个问题,就匆匆地赶上去叫住他们,站在马路中间说了起来。~}

~{  我远远地望着他们,几个青春的身影沐浴在下午迷潆而明亮的阳光中,路边杨树~}
~{的枝叶在微风中簌簌地闪着光,我又好像在看一部电影的画面,就像那些革命历史影~}
~{片中的某一个反映学生运动的镜头,那认真而执着的青春的身影,是何其相似!~}

~{  大姐回来后我把我的感觉告诉她,她说:天华,你是一个在笼子里长大的人,你~}
~{和世界之间好像总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

~{  下午一个小个子的学生拉着我转到广场北端,这里现在成了外地来京声援的高校~}
~{学生的营地。几个外地高校的学生代表正在开会,中间一位女同学像是为首的。那小~}
~{个子学生跟他们讲,现在应该有理智、有秩序地从广场上撤离,建议过两天举行一个~}
~{胜利大游行,随后把队伍拉出广场。我立刻表示反对。我说前些日子我们一直在找政~}
~{府,政府却躲起来了,我们打出去的拳头都没打着目标。现在政府宣布戒严啦,要我~}
~{们从广场上撤离,我们现在才算真正跟政府干上。我们现在不能撤,就是要和政府对~}
~{着干,给他们点颜色看看。~}

~{  那个小个子学生大概没想到我会反对,一时没了话讲。~}

~{  下午传来越来越多不好的消息,似乎军队要在今天晚上或明天凌晨强行清场。~}

~{  广播台这里下午还陆续来了几位士兵,他们身着军服,把军人证也给我们看了,~}
~{毫不讳言自己的姓名和部队番号。他们说不同意政府用军队镇压学生和群众的作法,~}
~{因此从部队开小差出来。我们广播了他们的讲话,其中一位还在广播台前的旗帜上签~}
~{下自己的名字!~}

~{  天黑以后,哲明说祖扬开车来接我们撤离。于是哲明、少军、林冉、大姐、汪红~}
~{和我一起撤出了广播台。~}

~{  这些天有不少人捡到在广场上遗失的学生证交到广播台来。我们不想把这些同学~}
~{的姓名、学校广播出去,因此只是广播请丢失了学生证的同学到广播台来认领。结果~}
~{也没多少人来。我们撤离时,把这些学生证全都带走了,免得部队真的占了广播台,~}
~{发现这些学生证给那些同学带来麻烦。~}

~{  在广场西南面与祖扬会齐。祖扬说车停在北边南长街那儿,祖扬的妹妹也来了。~}
~{他们还带来一锅豆粥。大家蹲在地上一边吃一边聊。我说你们撤吧,我不打算走,如~}
~{果今天晚上真的清场,我不想错过这一幕。我倒要看看军队究竟怎样强行清场,我还~}
~{想闻闻催泪瓦斯的味儿呢。~}

~{  此时广场上空正是一轮满月,撒下一片清冷的光辉。黑夜的广场仿佛浸在一片淡~}
~{淡的银辉中,越发显得黑暗和神秘。大姐说,看着今晚的月亮,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
~{感,好像真的会发生什么事情。~}

~{  是啊,这个古老的月亮,她曾经照耀过多少个历史巨变的夜晚。那些晚上的月亮~}
~{,是否也是这个样子的呢?难道今天晚上真的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吗?~}

~{  一行人来到广场北边,过了长安街和金水桥,穿过一片漆黑的天安门城楼,在城~}
~{楼后黑暗的庭院里我跟他们告别。他们继续往北穿出南长街,我则掉头折回广场。~}

~{  广播台里已没有认识的人,进不去了。我走上纪念碑,居然很顺利地上到三层平~}
~{台。许多机构好像都不见了。在这里居然碰到蒋夏。我们一起在纪念碑上俯视广场,~}
~{黑暗中一片连绵的营地,可以感觉到今晚在广场上的人数不下十万人!我忽然有一种~}
~{沙场点兵、吹角连营的感觉!~}

~{  蒋夏在那里纳闷:这么多人,政府怎么能清得了场呢?拿棍子打?放催泪瓦斯?~}
~{恐怕都不行吧。我说,或者把广场四面先封锁起来,戒严嘛。蒋说那还了得,把十几~}
~{万人封在广场里,那不又把北京的老百姓都惹到街上去了,送吃的啦,送水的啦,怎~}
~{么封锁得住呢。真要那样可好办了。~}

~{  聊了一会儿,我决定要睡觉了。就这样和衣躺在纪念碑三层平台的石板地上,居~}
~{然很快就睡着了。~}


Six Years Ago This 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