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Six Years Ago This Day May 19, 1989


May 19, 1989

Before dawn, ZHAO Ziyang went to Tiananmen Square to persuade the students to stop fasting. LI Peng also went but made no speech.
Some workers formed "Beijing Workers' Autonomous Union."
9pm, students in the square stop fasting.
10pm, CCP Central Committee and State Council Convened a meeting of Party, governmental, and military officials. ZHAO Ziyang did not appear in the meeting. LI Peng, YANG Shangkun announced that armed forces would be brought to Beijing to stop the "riot."
Students in the square continue their sit-in.

Excerpt from a Tsinghua Student'S Diary:
~{⊙ 1989年5月19日 星期五~}

~{  凌晨,起来到广场上各处游荡。昨晚一夜都不曾入睡,蜷在营地里非常难受。此~}
~{时我四处转悠,希望能找到块干爽的地方,可以伸直身体躺一会儿。~}

~{  从广场转到历史博物馆,到处都找不到一块干地。最后又转回广播台。广播台这~}
~{个时候没有什么事,大家坐在这里聊天。天亮的时候,我躺在广播台那唯一的一张行~}
~{军床上睡着了。~}

~{  一睁开眼,已是上午9点,广播台里已开始忙碌。我虽然很想继续躺下去,可还~}
~{是爬起来工作了。~}

~{  今天刘冬找来了一些白短袖衫,在上面用墨笔写了“广播台”三个大字,分给我~}
~{们一人一件,成为我们进出广场各处最有力的通行证。~}

~{  广场现在到处都有纠察线。生命线是不能穿越的。营地的外围纠察线也不能穿越~}
~{,在广播台的南面有一个出入口,人们可以凭学生证或指挥部签发的通行证出入,来~}
~{声援和送钱物的单位或个人也从这里进出。因此,在广播台外围这里,不仅有学生,~}
~{还有群众,什么人都有。~}

~{  至于各校的营地,有的也有自己的纠察线。纪念碑是指挥部机关所在,更是重重~}
~{封锁。上二层平台要过纠察线,上三层平台又要过纠察线。甚至在一平台上还用纠察~}
~{队划分开几个不同的区域。如果要上纪念碑,就要有特别通行证。~}

~{  这些通行证的样式,也是多种多样,都是一张纸片上有指挥部某位成员的签名,~}
~{而大部分都有“吾尔开希”的四方名章作为标记。~}

~{  今天,指挥部又宣布要换用新式样的通行证,让所有持旧证的人到纪念碑上换领~}
~{新证,并说以后要一日一换。但许多持旧证的人,连外围纠察线都通不过,也就无法~}
~{上到纪念碑去换领新证了,有的人就一直吵到广播台来。~}

~{  今天我们把广播台正式定名为“学运之声”广播站,并写了一个长幡挂在广播台~}
~{外面。同时他们还播发了一个声明,说明广播台是一个独立的宣传机构,不受任何组~}
~{织的领导,只以真实地反映学运情况,反映同学们的呼声为宗旨。但广播台会配合各~}
~{学运组织的工作,播发他们的通知、宣言和公告,同时广播台为所有要发表意见的人~}
~{提供一个自由论坛,欢迎各界人士投稿,畅所欲言等等。~}

~{  我们广播台的喇叭架在纪念碑上,现在每个方向有两个喇叭,扩音机功率达数百~}
~{瓦,已成为广场上覆盖面最广、声音最响的广播台,几乎已成为广场上唯一的声音了~}
~{!~}

~{  因此,我们穿着写有“广播台”三字的短袖衫,就可以在广场上通行无阻,许多~}
~{人还会拉着我们反映情况,要求广播。如果要上纪念碑,我就拿上两把钳子,说要检~}
~{修线路,就可以毫无阻碍地上到三层平台。~}

~{  到广播台来反映意见的群众是什么样的都有。有些来京上访的群众也集到这里,~}
~{甚至还打出了支援学生的旗帜。我们接待了一位外地来京上访的老大娘,她带着一种~}
~{很难懂的口音絮絮叨叨地给我们讲在家乡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我心里觉得我们完全~}
~{没有办法帮她,但仍耐心地听完她的讲述,答应有机会一定帮她反映。~}

~{  有一位自称山西某县团委书记的中年人,要求在广播台发言,讲他对形势的看法~}
~{。我要他写成稿子交给我们,他只在纸上写了几个中心词,说他讲话从来不打死板的~}
~{稿子,总是围绕主题自由发挥。我见他手里拿着个小录音机,就说那你在这里讲完了~}
~{录下来,把带子交给我们。我们听过觉得可以,就给你播。等他把带子录好,我拿到~}
~{广播台里让他们听一下,也不知后来有没有播。~}

~{  还有一个小孩,大概十来岁的样子,在上初中吧。说是从云南来的,带着全班同~}
~{学的捐款来北京交给绝食的学生。可是在湖南境内,钱就在火车上被人偷走了。我问~}
~{他现在身上有钱吗?吃过饭没有?他说都没有。我于是带他到纪念碑二层的财务部去~}
~{批了几十块钱给他,作为回家的路费和饭钱。回到广播台,我又拿了两个面包和饮料~}
~{给他,嘱他吃完后就赶紧买票回家,不要在北京瞎逛。可是他仍不肯离去,说是他带~}
~{着同学们的捐款出来,现在捐款让人偷去了,他的同学们或许还以为是他把钱化掉了~}
~{,回去没法交代。我于是找了张纸条,问清他的学校、年级和姓名,还有捐款数目,~}
~{就在条上写收到了某某同学多少多少的捐款,犹豫了一下,在最后签上了“吾尔开希~}
~{”的名字。我把这张纸条交给了他。我心想,我听的全是这个小孩的一面之词,可我~}
~{怎么能证明它的真假呢?只有姑且相信它是真的吧,免得伤害了这个幼小的心灵。~}

~{  还有一位北京的市民,说她邻居家的孩子来广场声援学生,在回去的路上出了车~}
~{祸,现在正在医院里。我于是写了一个稿子,呼吁大家帮助这个孩子并为其捐款。~}

~{  其它就是各种各样的稿件,有讲对形势的看法的,有给学生提建议的,有表示声~}
~{援的,有报告各种消息的,有揭露社会问题的,等等。~}

~{  过了中午,我觉得脚疼得厉害,就回到广播台里休息。做医护的两个女孩子要我~}
~{脱了鞋把脚给她们看看。我有些不好意思,可她们一再坚持。我于是脱了鞋让她们检~}
~{查。我穿的鞋不透气,昨天大雨时进了水,脚一直都是湿的,让水泡得发白。她们看~}
~{了说没什么,大概是站得太久,走动太多了吧。~}

~{  但是脚越来越疼,人也觉得很累,我决定回校休息。广场周围不可能有公共汽车~}
~{了,我忍着脚疼,一步一挨地从广场经南长街、北长街,走到景山前街,坐上了回校~}
~{的公共汽车。~}

~{  车子经过政法时,我觉得好多了,就下车到政法去看看情况。~}

~{  600里有不少人在,都是原对话团的一班人。快6点时,蒋夏带来了两个消息~}
~{,一是北高联已作出决定,马上停止绝食,改为静坐请愿。并且不要号召全国总罢工~}
~{。二是一些知识界人士发表了一个宣言,希望始终坚持非暴力的原则,警告政府不可~}
~{以非法调动军队和实施军管。~}

~{  对话团的一班人都很同意马上停止绝食,因为绝食已经进行6天了,群众已经唤~}
~{起,政府的嘴脸也已经暴露得足够了,再绝食下去,除了继续伤害同学们的身体外,~}
~{已没有任何意义了。但大家都担心在广场的绝食同学和绝食指挥部一下子转不过弯来~}
~{,于是大家议定了一下宣传的提纲,就出发去广场帮助说服绝食的同学及绝食指挥部~}
~{的柴玲等一班人。~}

~{  天黑的时候,我跟着他们的车又回到了广场。蒋夏他们进入绝食营地去做说服工~}
~{作。我则回到广播台。~}

~{  过了不久,就听说绝食指挥部在开会,讨论是否停止绝食。我和广播台的一个女~}
~{孩,叫汪红的,来到广场北端,等着绝食指挥部的决定。~}

~{  在广场北端一辆密闭的大客车周围,围了密密的一圈人,有许多记者和市民群众~}
~{。绝食指挥部正在车里开会,外面一圈纠察队挡着围观的人群。此时有许多人在用闪~}
~{光灯拍照,纠察的同学立刻叫起来,要大家不要用闪光灯,因为许多绝食的同学精神~}
~{已极度虚弱,不能忍受这种强烈闪光的刺激!混乱中有一个外国记者大概给推了一下~}
~{,立刻像让人踩了尾巴一样地跳了起来,大声地用中国话说:他打我,他像对待狗一~}
~{样地对待我!我不由得感慨老外对于自己受到的侵犯是多么的敏感!~}

~{  终于,结果出来了,绝食指挥部在征求了全体绝食同学的意见后,决定立刻停止~}
~{绝食。我拿了关于停止绝食的声明,就立刻送回广播台去广播。~}

~{  广播台前立刻又忙碌起来了。许多市民来反映他们不同意停止绝食的意见(当然~}
~{,同意的也就不来了)。有的说,你们绝食,全北京的老百姓都起来支持你们,现在~}
~{群众都起来了,你们倒停止绝食,这怎么行呢?哪怕你们来个轮流绝食,每批只绝一~}
~{天也行啊,可这面旗帜不能倒!~}

~{  我说绝食已经6天了,政府完全置之不顾,漠然处之。你说对这样的政府,继续~}
~{绝食还有意义吗?停止绝食并不等于停止运动,我们要在这里继续静坐。6月中时原~}
~{计划是要召开一次人大会议的,我们要一直坚持到那个时候。他们在大会堂里开会,~}
~{我们就在广场上示威,让他们再也不能说,政府是代表了人民的意愿的。~}

~{  就这样反复地与群众交谈着,解释我们停止绝食后仍会继续坚持。而群众的意见~}
~{主要还是担心绝食停止,运动没有了号召,会就此瓦解,使许多已经公开站出来支持~}
~{学生的群众受到伤害。~}

~{  夜深以后,广播台前终于静了下来。我又到广场北端的绝食营地转了一圈,回来~}
~{的时候正走到纪念碑下,忽然广场上的喇叭全响了!~}

~{  这是政府控制的那些安装在广场上的音柱,正在广播今天晚上首都党政军干部大~}
~{会上杨尚昆宣读的最后决定。~}

~{  在深夜宽阔的广场上空,杨尚昆那带着浓重口音的声音在回响着,宣布:军队进~}
~{驻城里,北京实行戒严!!~}

~{  忽然间我又有了那种恐怖的感觉,又仿佛看到一道黑色的铁幕从天边升起,正在~}
~{滑过整个夜空,马上就要把我们扣在底下了!~}

~{  随后我有一种激动和亢奋的感觉。站在深夜的广场上,在林立的营地中间,在巨~}
~{大的旗帜下面,仰视夜空,我有一种在战场上听到号角一样的感觉!~}


Six Years Ago This 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