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Six Years Ago This DayMay 25, 1989

 

May 25, 1989

WAN Li cut short his visit to the United States and returned to Shanghai, where he was admitted to a hospital for "medical problems."


Excerpt from a Tsinghua Student's Diary:

~{⊙ 1989年5月25日 星期四~}

~{  今天在十食堂里碰到徐营,他是汽车系5字班的学生,也是老昭他们筹委会一伙~}
~{的。另外还碰到冬实,他是自动化系的。~}

~{  徐营告诉我,5月23日四通公司召集了一些学生到四通某分公司开会,会上四~}
~{通提出了一份倡议书,大意是要求取消军管,并称一旦军管取消,“相信同学们会撤~}
~{离广场”。到会的代表都以个人名义签了字,好像崇明当时也在场。~}

~{  同时北大自治会也提出了类似的一份东西,但稍过激一些。~}

~{  徐说这些天四通一直在劝说同学们撤离广场,称撤后军管才会取消,赵紫阳等才~}
~{好为同学们讲话。要是坚持不撤,万一军管真的实现,中国可就黑暗了!~}

~{  我听了这话觉得这里面颇有些阴谋的味道,听着就像骗人的话。没准赵紫阳正在~}
~{和中央的保守派做交易,我把学生哄回去,你们就对我从轻发落。就像在给赵找最后~}
~{的救命稻草一样。~}

~{  徐还说,5月22日下午四通就曾经在北京国际饭店召集了一次学生的会议。~}

~{  冬实则称,5月22日晚四通在北京饭店召集了一次会议。有七十多位学生代表~}
~{到场,王丹、柴玲都到了。他说奇怪的是在会场左右就有国家安全部的人,还检查各~}
~{人的证件。~}

~{  据说那次散会后王丹就不见了。~}

~{  我想这和5月23日那个小伙子到广播台找王丹倒是相吻合的。莫非王丹真的出~}
~{了什么事?~}

~{  我现在的感觉是,政府见军管一时无法实现,就改用“围而不打”的策略,用种~}
~{种谣言、劝说和小动作来扰乱学生,并通过上中下各种渠道来混乱学生的思想,瓦解~}
~{学生的组织和领袖,让学生运动自己崩溃。~}

~{  而且,当运动混乱式微到一定程度时,也不排除强行清场的可能,因为此时你的~}
~{力量已很小,处理你不会爆发大规模的流血,也就不会激起巨变。也就是说,可能在~}
~{最后来一个有力的结束。~}

~{  面对这种情况,我觉得我们首先应该强化组织,做好广场的指挥组织工作,搞好~}
~{后勤、纠察、卫生、宣传的工作,使广场上能进行长期的宿营。除此之外,不必紧张~}
~{。学运总的领导机构则应撤回北大,进行全局指挥。~}

~{  再就是要采取有力的进攻措施,譬如一个一个地做人大常委的工作,邀请人大常~}
~{委,以及部分如香港的、海外的人大代表开会,共商国事。用人大,这个合法的民意~}
~{机构,理论上的国家最高权力组织,来压政府。~}

~{  下午我又来到政法大学的主楼,关斌、蒋夏、崇明等都在,也在讨论对当前局势~}
~{的对策。他们认为第一要激化矛盾,逼政府行动,不能拖,拖对我们不利。据说今天~}
~{上午“北高联”就向中央办公厅信访局递交了一份“严正声明”,声明主要有3点要~}
~{求:1)立刻召开两会(人大代表会及党代表会),罢免李鹏的总理职务,开除其党~}
~{籍。2)取消戒严,撤走军队。3)声明要求在明天上午9点以前答复,否则就要号~}
~{召全市、全国大绝食!~}

~{  他们认为一旦军队真的进城,一切都好办了。顺其自然,变成一场群众的自发运~}
~{动。估计军队开进天安门之后,或是封锁广场,把学生困在里面;或是和平地架走,~}
~{或是用警棍打昏后架走,或用催泪瓦斯驱散。不管怎样,立刻就可以组织百万人上街~}
~{游行,各校立刻派人增援广场。~}

~{  他们现在担心的只是广场上是否仍能坚持。我于是对他们说,根据我在广场上接~}
~{触到的同学的情绪看,广场上绝对能坚持下去。不过根据这几天群众堵军车的情况看~}
~{,军队要是没有决心,就进不到广场。若是军队下了决心进城,那在路上就一定会造~}
~{成流血,一旦造成流血,那在路上就会爆发激烈的冲突。也就是说军队还未到广场,~}
~{在广场外围可能就已经爆发了激烈的冲突。~}

~{  据政法这里得到的消息,昨天通过卫星的国际通信就被切断了。今天所有记者被~}
~{从广场清走。电台广播了解放军总参三部的声明。又据消息说,动员令已经下达,因~}
~{此从种种迹像看,可能今天晚上政府就要动手。另外崇明告诉我,昨天王丹就在政法~}
~{,没有出什么事。~}

~{  我心想,政府要是真的在现在就强行清场,可实在是太蠢了!~}

~{  不过,既然有今晚清场的可能,我还是要去看看的。~}

~{  天黑以后到了广场,广播台里没有几个熟面孔,只有乔樱还在,她把我放了进去~}
~{。~}

~{  天黑以后广播台不播音了,这里也没几个人。有些纪念碑上的人下到这里来聊天~}
~{。指挥部仍设在纪念碑上,首脑仍是柴玲。在政法那里听到的北高联对于时局的决策~}
~{似乎还未影响到这里。~}

~{  有一个叫夏冰的指挥部常务秘书长正在广场上做民意调查,提出四个方案供同学~}
~{们选择,又给各校的代表发代表证。~}

~{  今晚广场上好像所有的纠察队都消失了,各种各样的人就在营地、广播台和纪念~}
~{碑附近游来游去。~}

~{  晚上有个自称指挥部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的同学,是北京服装学院工美系的,叫罗~}
~{平,下到广播台来聊天。还有一个神神叨叨的小个子学生,说是纪念碑上纠察队的队~}
~{长。~}


Six Years Ago This 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