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被囚18年的六四“暴徒”高鸿卫访谈

 

    来源:中国观察
     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当年被指为"暴徒"的学运参加者中,至今仍有八人被囚,已获释的人生活也非常艰难。坐牢十八年的高鸿卫获释两年来一直找不到工作。他说,当年与他一起监禁的学运领袖和参加者大都已获释,甚至出国,但曾帮助他的则没有几人。 (博讯 boxun.com)
    于前年一月获释的高鸿卫,很希望能参与六四事件二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但由于他被判剥夺政治权利八年,他不可以参加,加上中国政府极为紧张,估计届时北京也不会有公开纪念活动,但他会在家中悼念那些遇难的学运参加者。他说:那些学生不明不白的死了,甚至有些是过路的,也死了。我亲眼看见他们被打死。我不会忘记六四。
    高鸿卫原本是北京煤炭厂工人,二十年前他只有十九岁。他说,当年听了学生领袖王丹和作家刘晓波的演讲后,认为中国人是时候当家作主,因此上街,支持学运。六四事件后,他被中国政府认定为"暴徒",被法院以放火罪判处无期徒刑,后来获减刑,最终渡过了近十八年的铁窗生活。
    高鸿卫说,虽然失去了十八年的光阴,但他并不后悔。他说:不后悔,我们每人应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当日我是听到王丹和刘晓波的演讲,我觉得公民应当家作主。我不是没有思想过他们的说话。到现在,特别经历过坐牢,我更加敬佩刘老师,他对我的人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高鸿卫九岁时失去了母亲,父亲则在他被捕后受不住打击含恨去世。十八年后,他孤独一人,住在母亲剩下的破旧平房。由于没有收入,他只好把仅六十平方米的小平房分租给外地民工,自己住在十五平方米的房间里。获释初期,他每隔一周就要向有关部门报告,后来政府发觉他没有与其他民运人士接触,于是没有再要求他报告。
    他说,当年与他一起在北京第二监狱服刑的还有学运领袖王丹、活跃异见人士陈子明和孙立勇等,但除了现居于澳洲的孙立勇外,没有一人与他接触,关心和帮助他。他说:如果他们有心,会主动接触我。我们一起坐牢,我怎样情况,甚么时候出来,他们很清楚。所以孙立勇跟我接触时,我特别感动。
    高鸿卫说,他并非要占便宜,但当年大家是因为同一信念而成为阶下囚,理应互相帮助。好像他本人,知道仍在第二监狱服刑的同被指为八九"暴徒"的李玉君生活艰苦,因此就算自己生活艰难,也会送一点钱到监狱,让他的生活过得好一点。他说:仍被囚八人中,他应是最苦的。他家人在东北,没有理会他。有时候我会送点钱,因为在里面太苦。好像我当时,没有送钱,没钱买内衣服,很多物资都没有。他说,由于没有钱,他出狱后没有到过医院检查。他目前最希望找到工作,可以自力更生,与他的新婚妻子过上安稳的生活。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 “六四”抗暴者现状令人担忧(二)——高鸿卫、赵锁然、张燕生
  • 被囚18年的六四“暴徒”高鸿卫访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