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不应忘记他们 寻找“暴徒”行动助度困境

 

不应忘记他们 寻找“暴徒”行动助度困境

老武 @ 2009-5-2 12:51 阅读(752) 评论(3) 推荐值(155)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按:感谢苹果日报,感谢20年来所有关注六四入狱“暴徒”的朋友们,你们的同情与关注能够治疗这个边缘群体的内心仍在滴血的伤痕。谢谢你们,鞠躬!

---武文建

《不應忘記他們 尋找「暴徒」行動助度困境》

来源:苹果日报

【本報訊】六四事件發生 20周年來臨之際,一份當年被當局以「平暴」名義拘捕判刑的名單近日曝光。名單詳列被關在北京市第二監獄的 104名六四囚犯資料,他們大部份罪名為「搶劫」、「放火」等,刑期由 3年半到「死刑緩期」不等,其中被判處「死緩」及「無期」者高達兩成。當年學運領袖浦志強指,這些所謂的「暴徒」當年大多是普通市民,他們以熱血支援了 89民運,因此蒙受寃獄,出獄後更窮困潦倒,「忘記他們,就是忘記六四」。

這份據稱是有心人士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從北京市第二監獄的辦公室牆上揭下來的「六四暴徒」名單,近日在互聯網上流傳。名單詳細記載 104名囚犯的個人資料,包括出生年月、案情、刑期、身份、家庭情況等。 104人中絕大部份人的罪名是「搶劫」、「放火」,也有「搶奪槍枝彈藥」或「持械聚眾叛亂」、「流氓」等罪,刑期最輕是 3年半,大部份是 10至 15年,其中有 9人被判死緩(後改無期), 17人被判無期徒刑,即約兩成人被判囚終身。

值得注意的是,這 104人當中絕大部份是工人或農民,年齡最小 17歲,最大已年近 60,學歷絕大部份是小學或初中。據放出該份名單、網名「莫默」的網民表示, 20年過去,這些人中大部份已經出獄,但他們已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他們出獄後,不但要背着「六四暴徒」的政治罪名,更要承受經濟窘困的壓力,大部份生活艱難,窮困潦倒。

部份人立即處死

迄今為止,當局從沒公佈過全國有多少人因六四事件被拘捕判刑。六四親歷者、北京政法大學前教師吳仁華的著作《 1989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披露,根據當時中共官方媒體報道,各地至少有 22人因參與六四在審判後被「立即執行」死刑,另有數以百計的人被判處死緩、無期徒刑和 10年以上長期徒刑。

89民運學生領袖、時為北京政法大學研究生、現為內地著名維權律師的浦志強接受本報採訪時指,這是一個不應該被忘卻的群體,因為他們的罪過,很可能只不過是為阻攔戒嚴,情急之下扔了幾塊石頭、燒了個把軍車、搶到過若干武器。「我們都很清楚,在那場事件中,他們的行為可能僅僅是正常人的條件反射,根本不應算犯罪,但不幸的是,他們卻落得如此下場!」

浦志強表示,正是這些被當局稱為「暴徒」的普通市民,在大學生遊行時,用單車擋軍警,給學生讓路;用三輪車拉累得走不動路的學生;學生餓時送來汽水、可樂和大餅,口中還喊「大學生萬歲」;學生們絕食靜坐,他們支好帳篷為學生遮陽擋雨;在兵臨城下危急時,他們擋住軍車和軍人,勸阻不明真相的士兵;大屠殺開始後,義憤的他們用棍棒、石塊抵抗坦克和衝鋒槍傾瀉的彈雨。前日由海外民運人士在美國聯合發出的《六四事件民間白皮書》,以大量事實指出,六四是當局的「暴力鎮壓在前,民眾自發抗暴在後。」

被當作社會渣滓

「當時,他們把我們當成兄弟姊妹,但 20年來,我們竟把他們忘了!」浦志強指, 20年來,這些人及他們的家屬,沒有得到任何救助或祭奠,「或許在人們心目中,他們差不多等同普通刑事犯,永遠只能被當作社會渣滓。」浦志強說:「我要說的是,對這個群體,如果不撫平他們心中的創傷,社會就不能建立和諧;不傾聽他們心中的苦難,良知將永遠難以心安。讓所有寃獄得以昭雪。讓不該被遺忘的角落灑滿記憶陽光。讓我們記住,忘記他們,就等於忘記六四。」

DSC007800.jpg

© 就算是深陷,我不顾一切。就算是执迷,我也执迷不悔 。

上一篇: 廖亦武:六四死刑犯张茂盛
下一篇: 我羡慕刽子手在一群瞎子面前杀人


评论(3) 按反序排列

老 武 [64.182.119.*] @ 2009-5-2 14:10:52

流亡欧洲的异议人士创作新歌纪念六四二十周年
2009-04-30
由流亡欧洲的、和六四有关的最重要的人士团体——盘古乐队、张健和王龙蒙合作完成的纪念六四二十周年主打歌曲“盘古乐队纪念六四二十周年主打歌曲”录制完成。歌曲将会在五月十号后由他们亲自推向欧洲各国。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号,中国共产党政府公然在全世界的电视镜头底下,用坦克和枪炮屠杀和平请愿的学生和市民。为此,对于这一人类史上罕见的残暴和罪恶,二十年来欧洲社会每年,甚至每当提到中国的事务的时候,都会放映当年六四画面。今年是二十周年,欧洲社会各界,流亡欧洲的中国异议人士,当年天安门事件的参加者,都早已经开始筹备各种纪念活动。本周,在欧洲和六四有关,最重要的几位人士、团体——盘古乐队、张健、王龙蒙联合推出了今年六四将要回荡在欧洲大地的旋律,“天安门兄弟,你在哪里?”。关于这首歌曲,流亡法国的王龙蒙先生对记者介绍说,
“今年六四主打歌曲是‘天安门兄弟,你在哪里’,由盘古乐队,我和张健已经合作完成。第一段歌就是我唱的。今年这首歌曲要作为一个主旋律。”
关于这首歌曲,王龙蒙先生对记者具体介绍说,
“你知道这首歌将有多少人在里面说话?这是我的建议,在这首歌的开头,就像翻历史的老照片一样,每人说了一句话,就我们能够找到的,我们都要了。”
“我是封从德,我是张伯利,我是郭慧,我是我是熊焰,我是张茂盛,我是刘伟,我是周封锁,我是王龙蒙,我是鲁德成,我是王丹,我是方振,我是简涛,我是吴仁华,我是张健,我是马兆峰……”
“天安门兄弟,你在哪里?”,这首歌是由流亡瑞典的盘古乐队的段信军等作曲配器,
“这首歌是由张健写的词,写得非常好。你听了,就会很感动。
兄弟你在哪里
六月的夜你滑倒在地,
我怎么无法
将你扶起。……
兄弟你在哪里
那天、那夜,
我的心
已经融到了地底
我多么期盼
你拉起我的手,
但是我不能……”
很感人,只有在广场上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受到这种感情!
(歌曲录音)
……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匿名] 南瓜店十里长山 [65.49.2.*] @ 2009-5-2 18:25:56

感谢苹果日报

[匿名] 中國人民 [123.202.204.*] @ 2009-5-7 21:00:56

不应忘记!!!

不应忘记他们 寻找“暴徒”行动助度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