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一个解放军的1989》:号子(3)


《一个解放军的1989》:号子(3)

【多维新闻】蔡铮《一个解放军的1989》/(续前)连著两天我什么都没吃,只喝汤,奇怪的是我一点也不饿。有时想拉,可每次蹲到那茅坑上却拉不出来。我习惯了独自一人悠闲地蹲在那儿,一蹲蹲半个小时,常常蹲在茅坑上看书看报。那茅坑里却到处都是人,前面人的屎气如白烟腾起直冲鼻孔,后面人的尿溅到屁股上,臭气直往脑里钻。没法拉。 第三天早上,我刚蹲下去,那人就叫起来,“走!走!”我正要站起来,突然黑了天,什么也看不到,声音也突然没有了,我跌在地上。我要死了?可我还清醒,我忙趴在地上,闭著眼,不敢动。慢慢地,我感到有一缕清水流过我脑中。好一会后,我睁开眼,又看到东西了!我站了起来,提起裤子跟著往回奔! 回到号子不久,小腹绞痛起来。我要拉了,我没法坚持。我对大胡子说:“我要拉,要用一下那个。”如果大胡子不许我用那便坑,我非打得他认爷不可;如果他那帮人谁敢出来帮他,我就连他们一起打,天塌下来再说。


《一個解放軍的1989》真实记录了一个解放军现役军人在六四事件中的独特经历。
大胡子盯著我看看,又望望指导员,“你看呢?”指导员说:“这是头一回。早上他去了大茅坑。下不为例。”大胡子马上高声宣布:“快拉!你是解放军。你去了茅坑。我们今天就破例一回。下不为例!”我很感激,忙蹲到便坑上。满屋的人就都捂上鼻子。 拉完后我感到饿了。我开始嚼那窝头。我居然嚼下去半个窝头!接下来的一餐我吃下一个窝头,再下餐我能吃两个窝头,然后两个都不够了。大胡子立了规矩,每餐发饭前他都重复:“人人都得一是一二是二,不然我就饿死你。吃不了两个就上交,不许私藏。要是两个不够就举手,我们按需分配,决不让你挨饿!”每人就两个,很多人吃不完,那吃不完的就都归大胡子和他们那帮人。每次按需分完后大胡子都会高声问:“有没有不够的?”喊完他就伸著脖子探找。从没人举过手。 每周吃两次馒头。还是一人两个。我吃罢两个馒头还饿,看别人慢嚼细咽我难抑口水。我举起手,“我还要一个。”大胡子没听到。坐我旁边的代我叫:“解放军还要!”大胡子大声喝问:“谁还要?”听口气我便想作罢,为多吃个馒头打一架不值。坐我旁边的抬高声音:“解放军!”大胡子坐在靠门,我在人堆中。他喊叫:“谁?站起来!”没退路,我只得站起来,“我。”他亮玉玉的眼望著我,“是你呀。我说哪个能吃三个!”他举起一个馒头,“递给解放军!按规矩办,吃多少拿多少,保证不亏你!”坐我旁边的都有些得意,仿佛与我共同获胜。我刚拿到馒头,眼镜也举起手,“我也还要一个!”眼镜还在啃第二个。大胡子高声宣布,“给眼镜一个!” 饭后,大胡子满脸怪笑,凑到眼镜身边,叫眼镜给他点地方,眼镜挪了挪。大胡子坐在眼镜身边,开始在眼镜身上摸索。“这是什么?”他突然发出一声怒吼,一耳光抽在眼镜脸上,眼镜的眼镜打飞了。眼镜嚎哭起来。“操你妈!你想糊弄我?你什么东西?你要三个!拿出来,给老子吃下去!”他摸出那个馒头,戳著眼镜的嘴,左右开弓,猛抽著眼镜。眼镜扭头躲避,大声嗥叫。大胡子边打边吼,“吃呀!吃下去!你这个婊子养的!你想玩老子?吃!吃!吃!”大家呆呆望著,没人吭声。只有大胡子的怒吼和眼镜的哭嚎。眼镜边哭边求饶。大胡子并不饶他,站起来狠命地踢他。眼镜缩作一团,任他踢。 我惊呆了。眼镜怎么不还手?他怕什么?这是他们内斗,我也不便出面。大胡子踢了好一气指导员才起来制止。大胡子还骂个不住。指导员对眼镜说:“这是你的不是了。吃多少拿多少。”眼镜嘤嘤啜泣,哭得像个小姑娘。 当夜,眼镜就被赶到我们这边来挤著了。只能躺在地板上的老马睡到他的位置上。老马有些胖大,他说他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还立了二等功。他进来是因为对戒严部队砸石头。他被打得很惨。肋骨被打断好几根,内脏也坏了。血水从口里鼻里不断流出来。他的饭是单独送的。(《一个解放军的1989》,未完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