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1989年5月4日阜成门桥/丁朗父(朱红)

   我的血一下子涌上来。
   我生命中的六四开始了。
   我的人生从这一刻开始完全改变了。
   
   那年四月,老邹带我到东北、山东、江苏采访。老邹是《社会保障报》编委兼《中国民政》杂志编辑部主任,我刚刚被宣布为《中国民政》“编辑部负责人”。这个负责人的称呼,是部里的正式任命下来之前的临时称呼。老邹在我的进京和“使用”上,都出了很大的力。老邹是宜兴人,他把我当作“接班人”介绍给江苏民政厅的老乡们,很亲热,也有点动情。那天,我刚从江苏采访回来。
   我住在永定路北头五孔桥。上班,先骑自行车到部里(东华门民政部)去办事。办完事往回走,过了白塔寺,就见人们纷纷往阜成门桥那儿赶。我刚从外地回来,对北京的情况不是太了解,见这情形多少有点奇怪。
   骑着车,不紧不慢地往西走。到了阜成门桥,见许多人站在桥上往北边望。我下了车,问旁边的一个年青人出什么事了。年青人兴奋地说,八大学院的学生,游行过来了!
   桥中间已经挤不上去了。我把自行车找了一个地方停下来,挤到人群里。
   阜成门桥下是二环路。二环路是拆了北京城墙,在城墙遗址上建的,双向六车道,中间有植物隔离带,两侧各有自行车道和林荫人行道,是当时北京最宽的马路。
   有人在喊:“来啦!”我挤到前面,游行的队伍已经能看见了。宽阔的马路上全是游行的学生,像潮水一样涌过来。
   潮水很快地过来了。在最前面的,走得很整齐,像是一支真正的队伍。他们每个人手里拿着一个写着大字的牌子。字很大,老远就能看见,人们看到的游行队伍,第一眼见到的就是这些大字。
   我挤到前面时,潮水般的队伍已经很近了。我先看到的,就是这些写着大字的牌子。这些被潮水般的游行队伍举在最前面打牌子上写的是
   
   五四的先驱们我们走来了
   
   我的血一下子涌上来。
   我生命中的六四开始了。
   我的人生从这一刻开始完全改变了。
(2013/05/05 发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