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江平先生与“八/九”一代


【王俊秀:江平先生与“八/九”一代】之二

年轻的心不易征服,但时代的变化让我们瞠目结舌。1992年,时代的大幕变了,一场人间的喜剧登场了。痞子当道,小丑唱红,我们呼唤的资本主义最终嘲弄了我们。我们下海了,“很多人以为游泳不需要穿裤衩”(张守东语)。我们当了广告人、公关人、媒体人、网络人、房地产商人、三流小报的编辑、中关村的混混……。我们实实在在受到了商品经济的洗礼。当年学得稀里糊涂的民法,这时候似乎一下子明白了,这令我不由得想起政法的另一位民法教授张佩霖说过的话:“民法其实并不难学,以后你们到社会上开个公司就明白了。”

  92年,我从山西辞职回到北京。在辞职信上,学着江平先生的口气写下了一段隐语:“以我现在的思想状况和水平,我认为我不适合继续目前的工作。因此,决定自谋生路。”交辞职信的前夜,一夜没睡好,我想到了江平被免去校长的告别演讲——“我完全同意司法部党组对免去我校长职务的决定。我想以我目前的思想状况和学识水平,已经不能胜任校长这一岗位。陶渊明说‘田园将芜胡不归’,我想我退下来还有笔耕的园地。三十多年,人生的酸甜苦辣我都在这里尝过了,但我始终坚信,中国政法大学会有美好的未来……,我将努力做到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江平的告别演说的录音带我一直保存了很多年,有段时间,每当夜深的时候,总爱打开录音机听一回,后来多次搬家,丢了,十分可惜。

  我知道江先生很关心“八/九”学生。现在大名鼎鼎的名律师浦志强当年是大钟寺送菜的,那还是江平先生给他推荐的。86级的学生干部李再顺和同学常说起江平先生推荐他到全国人大法工委,当时江平校长给对方的电话中说:“我现在退下来了,说话也不管用了,这里有个学生很不错,你们看能不能接收?”再顺在旁边听得快哭了。86级法律系4班的隋显斌后来南下广州做律师,有一天江平突然来登门看他,显斌说:“江老师,您来广州开会吗?”江平说:“我此行来珠海开会,想到你在广州,特地看看你生活得怎样?”

  江先生不但对落难的学生施以援手,而且还直接参加过对一些忠良之士的法律救援。曾在国务院法制办工作的俞梅荪被陷冤狱时,江平先生顶着酷暑,穿过大半个北京,以律师的身份为俞梅荪做无罪辩护。政法委统治下的法庭根本不可能采纳江平先生的辩护意见,看着一代法学宗师在法庭上为自己受辱,俞梅荪痛哭不已。入狱后很多同事好友找了很多关系为俞争得减刑的机遇,但条件是必须签字认罪。俞梅荪坚决不从,决意把牢底坐穿。俞梅荪说,我不能认罪,江先生都说我无罪!我不能让先生第二次受辱!多年后,一无所有的俞梅荪在天则的一次会议上碰到江先生,俞梅荪对江先生心存感激又无以回报,只能当众对江先生深深地鞠了一躬!

  市场经济的兴起,也预示着江平先生所推崇的罗马法的复兴。90年代以降的中国,越来越呼唤法制到法治的演变。江平先生在多个历史的关头都起了关键的作用,在万马齐喑的“八/九”之后,推出了西方大型法律文库,为90年代自由主义的登场奠定了基础。《民法典》的编纂,则初步完成了中国现代的市场经济体系的建构。青岛修宪,江平的名字赫然在列,“冰点”事件、“公盟”事件,江平先生挺身而出,先生说:“我所做的只有呐喊。”

  江平先生是先知先觉。在“八/九”之后的一天,我和浦志强曾到过他家,谈起时局,江平先生讲起了他经过多年的思考,选择信奉民主社会主义的政治倾向。20年后,人民大学的谢韬先生一篇关于民主社会主义的文章轰动宇内。对此老浦当时的判断是江先生这一辈人实在不愿看到奋斗了一辈子的社会主义理想成为泡影,所以冠之以“民主”,求得修正。20年后的今天,不知江先生的思想又精进到哪一层?

  90年代以后,我们这批人星散天涯,命运迥异。10多年来,其实,很少亲见先生。但是,对先生的言论都格外看重。在我看来,“江平思想”大致可分为几个重大的命题。

  “20世纪是民族主义的时代,现在我们更应该讲民主主义。”这是江先生的世界观。

  “共和国的六十年,前三十年就是从法律实用主义到法律虚无主义,后三十年是从法律经验主义到法律理念主义。就是说,我们国家经历了四个法律时期:法律实用主义、法律虚无主义、法律经验主义,现在走向法律理念主义。”这是江先生的法律观。

  “过去的30年,讲的发展是硬道理。未来的30年,人权是更硬的道理。”这是江先生的改革观。

  “律师要走向政治”,这不是呼唤我辈法律人要抛开小我,勇于政治决断,自觉挑起时代的重担吗?未来宪政中国的实现,需要大批政法精英走向政治。时代呼唤“政法系”的崛起。这是江先生的政治观。

  “八/九”之后20年,物是人非,改革已死,九鼎失于野。面对重庆钉子户事件、上海杨佳事件,江先生的言论也曾引发了网民的质疑。但是,我们也应该体味这位睿智的先生面对民粹泛滥的一份忧心。就像当年我们应该理解他既明确支持学生运动,不当“红色”校长,要当“民主”校长,但在8/9年4月27日早晨,却带着一批教师跪坐在校门口阻挡执意要游行学生时的苦心。

  20年来,我们这一代人遇到过无数的困难,但是可以骄傲地说,我们顶住了。而且每经过一次困难,我们的底蕴就越强。我们“八九”一代身上有着一种共同的气质,是什么塑造这一代的气质,用恒忠的一句话,就是“老子上过街!”

  20年过去了,我们敬爱的江平先生已经80岁了,我们这一代人也步入了中年。中国又到了一个历史发展的抉择时刻,是走所谓的权贵资本主义的中国模式道路,还是走奉行普世价值的宪政道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做出抉择。

  江平先生和吴敬琏先生的合作,已经为我们作出了回答,那就是市场经济与民主法治的完美结合,才是中国的正路。

  目前,一场声势浩大的宪章运动已在中国大地上掀起,我们“八/九”一代已成为这一运动的中坚力量。20年来,我们要说的是,我们对得起历史和人民,对得起母校和我们的校长。今天,我们自豪地说:“我们是‘八/九’一代人,江平先生是我们永远的校长。”

    *王俊秀:中国政法大学1986级法律系学生,博客中国和互联网实验室联合创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