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王维林挡坦克震撼照 惊险拍摄细节曝光

【2012年06月06日讯】(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二十三年前的今天,就在天安门大屠杀将要开始的时刻,当时任职美联社驻北京摄影师的魏德勒(Jeff Widerner)被派前往广场抓拍现场镜头。在北京酒店他巧遇一名美国大学生科克。在科克的帮助下,魏德勒拍下了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历史画面。科克冒着枪林弹雨将照片送到美国大使馆,后者转交给美联社。美国《时代》杂志六月五日对魏德勒的采访报导回忆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见诸世界的经过。
残酷的天安门广场的镇压即将开始,而美联社的摄影师杰夫‧魏德勒,被派往广场抓拍现场。“我骑着自行车到了北京酒店”。魏德勒说:“到我到达之后,我不得不试图通过大厅的几名中共安全警察。如果他们截住我搜查我,他们将发现隐藏在我衣服里的所有设备和胶卷。
但是在那里,在酒店入口的阴影里,他看见了一个长头发的大学生,穿着脏兮兮的兰博T恤,短裤和拖鞋。“我朝他大声嚷嚷:‘嗨,乔!你到哪里去了?’然后跟他耳语说,我是美联社的。“魏德勒回忆说。他请求去年轻人的房间。“他明白了我的意思。从我眼角的余光,我看到正在靠近我的安全人员走开了。他们认为我是酒店的客人。”

这个年轻人是美国人。他的名字是科克‧马特森。
马特森告诉魏德勒,他很幸运那个时候到达酒店。就在几分钟前,一些酒店客人被一辆街上开过的装满中共士兵的卡车开枪击中。马特森说酒店人员把这些尸体拖回酒店,他自己差点就没有捡回性命。从酒店的阳台,魏德勒可以使用长镜头拍照。但是很快他发现胶卷用完了。
于是他派遣马特森去寻找更多的胶卷。马特森拿回一个富士彩色负片单卷。就是用这个胶卷,魏德勒拍下了一个历史上最具有标志性的形象:一名孤独的抗议者面对一排中共坦克。
“在我拍下这个形象之后,我问科克,是否他可以把我的胶卷放在他的单车上偷偷带出酒店带到美联社办公室。”魏德勒说。“他同意这样做,因为我不得不留在酒店等待更多的物资,并且不能够冒险被发现。我从阳台观察着科克,那里正是安全警察所在的区域。在似乎是一个永恒的画面中,科克打开单车锁,开始骑上去,虽然有一点窘,因为所有我的胶卷都藏在他的内裤里面。五个小时之后,美联社办公室的马克‧艾未瑞(Mark Avery)给我来电话,证实胶卷已经平安抵达并被传播到全世界。我直到20年后才知道在科克骑着自行车离开之后发生了什么。
在天安门事件20周年时,我写了一篇文章详细描述有关那个标志性景象的四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发表在纽约时报上。在发表的时候,魏德勒不确定那个年轻人的名字是科克还是科特。很快事情发生了转机。魏德勒说:“我当时开着电脑,屏幕上冒出了“你接到邮件”的通知。我不敢相信是谁发给我的信。在20年之后,科克居然找到我,因为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那篇文章。
魏德勒这时才知道在马特森带着珍贵的照片离开酒店之后,在路上遭遇到炮火和士兵,他迷路了,试图折回原先的街道找到美联社办公室。马特森去到美国大使馆并把胶卷交给了入口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告诉大使馆把这些胶卷转给美联社办公室。
“科克冒着生命危险,”魏德勒说。“如果不是他的努力,我的照片可能永远不会被看到。”
第二天,这些影像出现在全世界新闻报纸的头版。
几年之后,BBC载着魏德勒飞回中国重访他曾经拍下历史性画面的天安门广场。走在通往天安门广场的长安街上,魏德勒遇到一个德国教师坐在人行道上抽烟。魏德勒做了自我介绍,他们一起吃了午饭。他们在2010年7月结婚。“如果任何人告诉我,我20年之后将回到那条子弹密布的街道跟我未来的妻子相遇,我会认为他们在说疯话。”魏德勒说。“命运具有奇怪的幽默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