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我,一个原中共军官所经历的“六四”

 

2012年06月04日讯 二十三年前的此时此刻,六月三日的深夜、六月四日的凌晨,我浑身是汗、蒙着毛巾被躺在撑着蚊帐的床上,用耳机收听着短波收音机,美国之音、BBC、日本NHK电台即时传来天安门广场屠杀的消息;盖着毛巾被的原因,是要时刻防备大队长的查铺。

1989年6月,我那时作为一个预备军官在中共某军事学院读书。和普通地方上的高等院校相比较,中共军队的军事学校,读书占的比重要少的多;作为为中共部队提供未来领导和带兵中坚的预备军官,更多地是接受严格地训练和洗脑教育,特别是在政治上要求完全地合格。比如,当时在学校中规定,所有学生个人不许拥有和收听收音机,以防止收听“敌台”。但我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漏网之鱼”。

由于我父亲是军队老干部的原因,我所在大队的政治教导员对我颇为照顾,因此,我以学习英语的理由,个人保留了一台小收录机,而收录机上附带有一个中短波收音机。这个在当时看似偶然的小事,让我有了收听“敌台”的机会,这好比现在的网络“翻墙”,让我呼吸到了自由世界的新鲜空气,我可能当时并不知道,当初这个不经意的小事,改变了我一生的路。在那个时代走过的人,特别是在军中,可能会知道我当时收听“敌台”被抓获后的严重后果。

六四前,从4月份之后,全国出现民众支持学生大规模的游行。我们的英语教员——张教员(这里我隐去他的名字)就开始在课堂上兴奋异常,他面带喜色地在课上说:这场运动将载入史册,其影响将要超过历史上的“五四”运动!但是,这些话面对着是几十个茫然迷惑的面孔和眼神——几十个已经被每天的新闻联播占据了单纯头脑的青年,几乎没有人能听懂张教员在讲些什么,也正是这群单纯青年中的一个,在日后不久时间的“反标事件”中对张教员课堂上反动言论的揭发,造成了张教员的牢狱之灾。

但我能听得懂。在我的中队中,我只有一个可以信任的同学战友在私下交流此事,我每天即时的把夜间收听“敌台”的消息告诉他。在我们班上,可能让张教员感到欣慰可以听懂他的话的人只有我们两人。我俩也有机会和张教员在私下进行交流。

5月20日上午,电视直播中央宣布戒严令,正在上课的张教员让我下楼到电视房看了一下直播内容,当我跑回教室告诉他“赵紫阳没有露面”后,张教员面色阴沉,脸露悲愤之色,慢慢转过身去面对黑板,却几分钟一动不动没有写字,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

6月4日早晨,我把几个小时前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屠杀告诉了我唯一信任的同学,当时只有我两人相互分担着心中的悲愤。

6月5日下午,正在上课的我们突然被全体集合,全校所有学生被集中带到另外一座教学楼,每一个人发了一张白纸和一段打印有内容的纸,被要求一字不差地抄写。我们当时不知道是出了什么事,后来才知道,6月4日白天,在学校的公告栏和教学楼几处地方都出现了“反标”,反动标语的内容是:“打倒邓小平、打倒李鹏、打倒杨尚昆”。全体抄写的内容中包含有上述“反标”中的字,目的是要所谓地对笔迹,查找肇事人。此事件作为重大反动事件已经上报军区,上级命令严查。

我在当时就不相信,通过几千人之多的笔迹鉴定,不仅不太容易操作,也不太可能出结果,这不过是做做姿态让上级看到校方对此事的重视而已。果不其然,笔迹鉴定没有出结果,校方领导安插在各个班级的密探汇报了教员们的“反动”言论后,张教员由于有重大嫌疑,而被隔离审查,最后经审讯交代出书写“反标”的“罪行”,张教员永远在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在随后持续多日的新闻联播中,我看着新闻中播放的“反革命暴徒”屠杀解放军战士的报导画面,耳边都是热血沸腾的战友们对“反革命暴徒”的咒骂,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誓言书上,我被迫签上我名字的同时,也把耻辱同时写在了我的心上。

当有一天,政治教导员把我叫到房间,关心地告诉我:“我这里还有入党名额,怎么样,写份申请书,在学校解决了组织问题,比到了部队解决主动呀”。我委婉地拒绝了。我从此成为了一个军中的另类,作为一个军官而一直没有入党。许多人对我在事业上的不思进取感到不解,但是,我所经历的六四以及那些写在我心上的耻辱,一直在拷问我的灵魂良知,也一直在提醒着我早早脱身离去,虽然我并不知道我要走向何方。

一年之后,一首和六四有关的歌曲开始流行,被唱遍中国的大江南北,这首歌是王丹在狱中写成的诗并由张雨生谱曲演唱。二十三年来,每一个六四之夜,我都会独自坐在黑暗中,点起一根烟,在缭绕的烟雾中,听着这首歌,在这首歌中,我都会听到我那年六四之夜心中的悲愤、仿徨、呐喊和孤独,还有青春的泪水。这首歌就是《没有烟抽的日子》:

没有烟抽的日子
我总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里一直
以你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路无法延续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条条铺在
那个灰色小镇的街头
你们似乎不太喜欢
没有蓝色的鸽子飞翔

手里没有烟那就划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无奈
去抽那永远无法再来的一缕雨丝
在你想起了我后
又没有烟抽的日子
【夏小强】我,一个原中共军官所经历的“六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