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高瑜:我的六四


我的六四

我的六四

  • 作者:高瑜 出版社:開益
  •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81771063
  •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收入了作者評論時政和人物以及雜文,並附錄了兩篇文章,一篇是胡績偉寫的對胡耀邦趙紫陽新政失敗深層原因的探討,另一篇是作者本人的新聞履歷。在正文之前,高瑜寫了一篇短文“我的話”——“二十年後還要做一隻蛋”,宣稱:“在一堵堅硬的高牆和一隻撞向它的蛋之間,我會永遠站在蛋這一邊。”
高瑜在八九民運時期擔任著名改革派報紙《經濟學週報》的副總編,她既是八九民運的重要報道者,也是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胡績偉先生和學生運動的聯繫人。下邊記錄的兩個片段是5月20日鄧小平決定戒嚴之後,以胡績偉為代表的人大常委們直接和學生互動制止武力鎮壓的最後努力,時間雖短,卻是八九民運中誕生的議會政治的萌芽。
5月21日是星期天,早上我與胡績偉先生通電話,他要我代表他立刻去天安門廣場,去勸學生撤退,他說,祇要退出廣場,發表個聲明也可以。我回答:「今天是星期日,能不能明天多聯繫幾家報社一起去。」他說:「不成,我恐怕來不及了。我的兒媳醫院已經在發救護包了,當然不是給學生預備的。」我答應了他,我在馬路上截了一輛小麵包,拿出記者證,搭車去了廣場。……
第二天(5月22日),我和何家棟應嚴家其的邀請到社科院參加他召集的知識界座談會,那天到的人很多,一個會議室擠得滿滿的,連窗台上都坐滿了。會議當中,有人來找我,是我的一個朋友畫家劉光恩。原來早上我離家後,胡老即打來電話,要我把聲明改寫成一份同樣內容的致人大常委會的公開信,交到人大常委會,這樣上下就有個呼應。我丈夫急得不知道怎麼通知我,正好劉光恩又來電話, 就有勞他把胡績偉的電話內容告訴我,劉光恩當仁不讓,就趕到社科院來了。我把情況和何老交換了一下,何老表示同意,我就在會議上起草起來了,……
高瑜對學運的介入導致她6月3日早晨被捕。6月30日陳希同向人大做的「動亂暴亂」報告,將高瑜1988年12月在《經濟學週報》發表的長篇報道《關於時局的對話–採訪嚴家其、溫元凱》打成兩個『動亂暴亂政治綱領「之一,又導致《經濟學週報》被查封。
作者簡介: 高瑜
原任職官方中新社記者,1989年時任職《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六四事件後該報停刊。高獲釋後從事自由撰稿工作,替海外刊文,以非凡勇氣繼續批評中共 ,更坦稱「你有槍,我有筆」,不懼當局,因而兩度獲得總部在美國華府的國際婦女傳媒基金會「傑出女性新聞工作者勇氣獎」。

詳細資料

博客來書籍館>我的六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