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六四〞当事人追忆:写遗书 与坦克、装甲车对峙

随着〝六四〞24周年的临近,当年的许多事情被从新提及,如今已经是民企老板的曲先生,在1989年时,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的学生。〝六四〞当年,他是写好了遗书后,才走向天安门广场的。〝六四〞之夜他亲历了与坦克对峙、子弹擦身而过的生死关头,这一亲身经历,也彻底​​改变了他对中共当初的看法。
香港《明报》报导,今年〝六四〞之前,曲先生回母校追忆历史,他表示会跟过去24年一样,绝食一天,提醒自己〝有些事还没完〞。

1989年6月3日,曲先生和同学在宿舍给外地同学写信讲北京情况,一直写到深夜枪声响起。

当时他与同学都热血沸腾,每人给家里写了一封三、四百字的遗书,大意是〝现在要去做一件很重要事情,有可能活不了啦,希望家里不要担心,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把遗书藏好后,他们就大踏步走向天安门广场。

在形容当时的情形时,曲先生称,路上到处砖瓦碎片,不时有满身是血的人被抬走。他们4人结伴而行,凌晨4、5时,与人群一起在马路中央遭遇一字排开的两辆装甲车及两辆坦克,双方形成对峙局面。

曲先生说:〝4部车缓缓地朝我们开过来,那时我们这些人觉得自己很强大,就正对着他不躲。离十几米时,‘通通通!’装甲车上打过来催泪弹一样的东西爆炸了,人群‘呀’地一下散开了。我身边一个女孩脚勾到一条铁丝,她一下伸手把我抓住,我帮她把铁丝拨开,再一抬头,已落到逃跑人群最后。这时一发子弹从我身边划过,扬起的沙子打到我腿上,疼得很。面前全是烟雾,我闭着眼睛朝路边跑拐进巷子,一个北京居民把我拉到他家藏起来。那时大概是早上6点半。〞大约7点多时,曲先生搭路过的车回到学校。

曲先生说,军队开枪令他震惊:〝不管咋说,当兵的也是老百姓,没想到会真开枪。〞

回到学校后,曲先生才知有一名校友丧生。学校从此封校,连续数日集体学习,要求学生写思想体会。

6月中旬,学生被打发回家放暑假。家人第一句话就是:〝你终于活着回来了!〞

曲先生表示,他曾是中共忠实拥护者。但是,〝六四〞之夜他亲历了与坦克对峙、子弹擦身而过的生死关头,这一亲身经历,彻底改变了他当初拥护中共的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